市政协机关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发表日期:2021-12-03 15:57
  •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14日至10月23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政协机关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巡察既是对市政协机关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机关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市政协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始终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的成果转化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和提质增效的不竭动力。2021年2月24日反馈会后,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委指示要求和巡察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讨论修改巡察整改方案。通过学习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主动落实整改要求。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把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作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关键,坚持把机关党委的主体责任“担起来”,成立由机关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市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动员部署、亲自调查研究、亲自组织协调,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领导小组成员把各自分管领域整改任务的具体责任“扛起来”,坚持立行立改、边整边改,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明确分工、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第一时间整改落实。三是细化方案措施,落实整改任务。积极加强与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的沟通对接,在反复梳理、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制定《市政协机关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逐条细化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挂账销号等办法,做到可量化、可检查,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同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进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教育抓得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关于2021年度市政协机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安排意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二是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历程和制度优势》专题辅导。三是将经济、文化、法律等领域发展新动态列入机关党委年度学习计划。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和孙丽美同志先进事迹等专题学习。成立市政协机关青年理论小组,开展“读书班”“理论学堂”“故事汇”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干部理论修养。

  (2)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近年来中央出台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认真学习“十四五”规划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按照市委的部署安排,成立“先行先试推进泉台融合发展,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工作专班,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协调推进23个涉台工作项目进度。二是深入开展“进千企、走千商、访千才”活动,市政协领导带领相关单位深入走访挂钩企业、客商和各类专业人才,实地了解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认真制定《2021年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今年来,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26场,其中专题研讨9场。召开市委市政协“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专题协商会议,召开市政府市政协“加快推进南翼新城规划建设”专题协商会议,召开“重视科学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民主监督协商会议,提出意见建议103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四是对学习心得体会抄袭、雷同的4名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严肃批评教育。同时,举一反三,认真组织省管干部、市管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要求参训对象结合工作岗位深入思考,组织开展分组研讨,并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

  2.关于落实市政协党组工作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抓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党建促履职,将落实《市直机关“创模范、当先锋、XIN服务、做环境”行动方案》与开展模范机关活动结合起来,各委室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加大工作落实力度。二是按照年初制定的《泉州市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工作计划责任分解表》,“项目化”推进重点工作,定期召开办公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协调存在问题,确保工作进度。目前,57个项目均按时序推进,其中29个年度协商课题项目已全部完成。三是制定完善年度绩效考评方案、机关内部绩效考评方案,强化绩效管理,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四是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协商、提案督办、委员视察考察调研等活动,推动成果转化,持续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2)针对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社情民意信息全省排名下降的问题,对负领导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负直接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及时加强工作力量,提升社情民意报送的质量和时效性,2020年报送社情民意信息900多件,得到全国政协和省、市领导批示肯定110多件次,在全省的排名已上升至第5位。三是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信息员参加省政协办公厅举办的2021年度全省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会,着力提升业务素质。四是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今年来,向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762件,得到全国政协、省、市领导采用、批示、肯定112件次,社情民意信息质量逐步提升,排名居全省前列。

  3.关于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

  (1)针对组织引导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供知情明政服务。在五次全会上向全体政协委员作《提案工作报告》《提案初审报告》,并印发《提案办理工作经验选编》《提案意见建议采纳情况选编》和《重要提案摘报领导批示落实情况汇编》,会后向委员寄发《提案审查情况通报》等材料。二是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五次全会收到提案603件,立案570件,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的立案率分别为83.02%、88.43%和94.53%,立案率逐年上升。

  (2)针对推动提升提案办理工作实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提案督办工作力度。将 570件提案分解为1840件次,送交86个单位办理,建立提案工作微信群,集中走访提案承办单位,密切联系,加强工作指导。截止2021年8月5日,所有提案均按时办结,提案者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二是建立“两见面、三结合”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印发《关于办理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的通知》,通过上门走访、跟踪督查、定期通报等方式,督促指导承办单位加大工作力度,增强办理实效。三是加强联系与协作。先后就重要提案摘报领导批示督办工作、提案交办工作和加大提案办理督办力度等事项,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共同探讨改进工作的措施办法。四是强化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通过印发办理提案通知、走访提案办理单位等方式,明确要求各单位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促进各项建议有效落实。

  4.关于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委员培训引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负领导责任、直接责任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明确提出整改要求。二是探索建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委员培训机制。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协助组织在泉各级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崔玉英主席来泉宣讲活动。开设解读《民法典》知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泉州“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内容的专题培训课程。三是探索与市委党校、异地高校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异地培训班模式。在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交流基地——永春北溪文苑举办2021年度市政协委员履职培训班。四是加大创新力度,新建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93家,有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泉州市提线木偶传承保护中心委员联系点以网络票选第一名的成绩获评首届全国人民政协“杰出委员工作站”。五是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视察考察调研活动,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协商议政建言等履职成果的宣传展示。

  (2)针对界别作用有所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各专委会进一步加强与界别委员的联系互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完善界别委员同界别群众谈心谈话机制,督促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二是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各项履职活动,结合委员界别特点和职业特长,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委员参与相关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活动。三是积极推荐市政协委员担任部门廉政监督员、政风行风监督员等,在协助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强化监督、转变作风的同时,也让委员的履职更有获得感。

  (3)针对委员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将连续两年度(2018年、2019年)因履职考评情况排名靠后被发函提醒及2020年度被发函提醒委员名单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及相关委员。二是向市政协党组汇报2020年度及2021年上半年履职量化考评情况,并通报委员个人及各活动组、相关部门。各活动组对本组履职考评情况排名靠后的委员进行约谈。三是健全完善委员履职电子台账,加强考评动态管理,定期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研判。四是进一步落实完善主席会议成员、专门委员会、政协机关等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和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双联”制度,及时了解委员的学习、思想、工作和履职情况,帮助委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五是加强履职管理、强化纪律约束,召开政协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协商通过《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以政协泉州市委员会名义印发实施。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再次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开展《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专题研讨。二是对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八个纳入”要求等,制定机关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按时序分解推进各项工作。三是根据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实际情况,进一步落实“211”工作制度,严格做好专题研究、分析研判及报告通报等工作。四是全面落实《中共泉州市政协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3月23日下午召开巡察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同志均按要求就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五是立行立改,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纳入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新提任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内容。举一反三,切实把干部履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对干部的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2)针对阵地建设管理仍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泉州政协》《政协信息》刊物及市政协机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建设管理工作。今年来,微信公众号已发布文章112篇,发布的频次和数量较之前大幅增长。二是深入开展载体内容自查自纠,排查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隐患。开展网站内容自查自纠,对以往发布的信息进行自查,更新更正有关信息,进一步完善网站及公众号信息发布台账。三是制定出台《泉州市政协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及论坛等活动管理办法》,针对委员培训等活动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和“双审制”。

  (3)针对新闻舆论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相对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负领导责任、直接责任人员分别开展提醒谈话、日常廉政谈话。二是即知即改,对“提案工作”和“社情民意”以及民主党派栏目下的8个子栏目进行信息更新与补充共200余条。严格按照《泉州市政协网站和微信平台使用管理规定》,规范信息发布审批程序。三是严格落实考核评比,定期对网站、微信发布资料信息进行统计、公布,并纳入年度二级绩效考核。四是根据机关实际,调整充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出台《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处置应急预案》。五是邀请市委网信办领导作《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讲座。六是加强网评员和舆情监督员的培训教育,理顺工作职能,规范舆情处置程序,发挥好网评员和舆情监督员作用。七是组织市诗词协会人员学习《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以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规定,认真梳理核查诗词协会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加强内部资料管理,并商请宣传部新闻出版科做相关工作的指导。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机关作风建设不够严实,管理服务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调研活动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实行日常调研活动报备制度。由办公室人秘科、接待科具体负责,今年前三季度,已落实省政协领导来泉向市委报备14次、市政协专委会下基层调研向办公室报备65次。经统筹协调,同一县(市、区)无同时安排两个团(组)及以上的调研活动。二是课题组强化精品意识,细化调研工作方案,改进调查研究方法,紧扣中心选准角度,细察实情挖掘深度,不断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同时,轻车简从,减少层层陪同,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2)针对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行立改,认真梳理本次巡察整改反馈问题,机关党委与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联合对相关责任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及时了解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二是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领导、相关委室及完成时限,定期听取工作进度汇报。同时,强化机关二级绩效和平时考核工作,充分调动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推进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16个工作项目,营造干事创业、创先争优氛围,积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3)针对干部考察档案、人事档案材料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负领导责任、分管责任和直接责任的3名人员分别开展提醒谈话或谈话提醒,明确提出整改要求。二是对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档案进行自查,完成参公单位调入市政协机关工作干部的公务员登记工作。三是认真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及时审核部队转业干部档案。严格执行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推荐考察、提任(转任)科级干部和科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按“一人一档”要求建立考察档案;对2020年以来提拔、调入、转业的干部档案进行整理归档,及时移交市委组织部档案室。

  (4)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与出入境管理部门沟通联系,掌握本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证照持有情况,并做好台账管理。二是严格落实《泉州市政协机关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的纪律教育,同时,加强对办公室业务人员相关政策规定的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5)针对执行勤俭节约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对未及时发放的全会汇编材料进行分发和归档。二是严格执行勤俭节约制度,压缩办公经费,合理确定材料印制数量。2021年,《市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文件汇编》印制数为160本,压减20%。

  (6)针对公文登记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指定专人负责发文登记工作,明确工作流程。二是对2019年以来发文进行梳理核对,确保发文登记与发文内容一致。三是将2019年文件送交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整理和数字化加工。

  7.关于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负领导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完善市政协机关工会经费管理规定,规范工会经费支出使用范围,加强对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工作的监督。二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政策规定,熟悉掌握工会经费支出使用范围。

  (2)针对库存现金余额较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负领导责任、分管责任、直接责任的3名人员分别开展提醒谈话或日常廉政谈话,进一步强调财务管理制度的规范执行。二是每日对库存现金进行盘点,严格控制日常库存现金余额,加强库存现金余额管理。

  (3)针对个别合同金额与支付金额不一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做好自查,发现系委托的印刷公司误将邮寄费纳入印刷费统一开具发票。立行立改,将《泉州政协》期刊印刷费发票和邮寄费发票按规范要求分别开具,同时严格做好财务审核工作。二是组织经办人员认真学习财务管理知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4)针对部分物资采购未询价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负领导责任、分管责任和直接责任的4名人员分别开展提醒谈话或日常廉政谈话。二是组织相关委室人员认真学习《泉州市政协机关物品采购内部控制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泉政协办〔2019〕11号),详细了解询价采购范围以及相关程序要求。三是进一步规范采购形式,充实机关物品采购内部控制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完善采购执行程序,强化内部风险控制。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8.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负领导责任、直接责任的4名人员分别进行提醒谈话。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及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召开2021年度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推动党建和履职深度整合,市政协机关党委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办公室、专委会党支部被评为第十三轮“五好”先进党支部,老干部党支部被评为“先锋党支部”。三是制定《泉州市政协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委员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召开党委会研究年度党建重点项目,并根据政协职能特点,谋划特色党建项目。四是专委会支部召开支委会,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深入查摆原因,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2021年度支部工作要点。

  (2)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本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规范会前准备工作、意见征集和谈心谈话工作,并于3月23日下午召开巡察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研究室、机关党委党小组组织本小组党员逐一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完成机关党支部换届,配足配强支委、党小组长,召开支委扩大会,就党建业务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对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认识。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泉州市政协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进一步严格抓好机关党员教育管理。二是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专题学习,加强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指导督促。三是严格执行党支部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属重要事项由支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办公室党支部支委会对研究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讨论过程作全程记录。

  (4)针对党费收缴和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巡察整改要求,认真修订并严格执行《泉州市政协机关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制度》。二是认真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自查,开通网上党费缴交平台,及时更新党费缴纳基数,确保按月足额缴纳党费。三是组织学习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规范党费使用范围和程序。

  9.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部署落实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2021年度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印发《2021年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向各委(办、室)和党支部下发落实年度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责任的通知。二是调整充实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委(办、室)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共排查廉政风险点33个,个人廉政风险点87个。有针对性地制定委(办、室)防控措施35条,个人防控措施100条,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融入到政协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将巡察指出问题传达到各委(办、室)及每位处级干部,认真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相关要求,结合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前的谈心谈话,针对岗位实际认真开展廉政谈话。二是认真做好自查,巡察期间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正值组织“融合运用侨资源助推泉州乡村振兴”“破解泉州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调研和提案督办阶段,未及时提交谈话材料,该委已就该问题作深刻反省,组织教育,坚决改正。三是从严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教育,每周发送1条严肃换届纪律提醒短信,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四是积极推进国产替代工作,根据市委机要局统一部署,国产电脑已基本安装到位,完成机关机要室改造工作。已责成安装外单位软件遭受木马病毒攻击的工作人员作书面检讨,充实网安工作力量,定期开展自查,严格落实计算机使用和网络安全管理规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10.关于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外出考察未报备问题,对相关委室负领导责任、直接责任的10名人员分别进行提醒谈话或日常廉政谈话。组织干部职工再次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政协机关调研考察等工作开展监督的通知》(驻泉政协纪〔2018〕3号),重申制度执行落实。二是立足政协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年度日常廉政谈话,加大“天价茶”整治、违规干预行政审批事项、节假日明查暗访等专项检查,强化日常监督,拓宽发现问题渠道。三是加大纪检组自身业务培训,分别在4月12-13日、7月13-14日参加多场纪检业务培训,提高全体组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2)针对机关纪委监督职能落实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机关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全体参加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学习,集中收看《关于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开展政治监督的探索与实践》《监督检查工作的理念、任务和方法》《关于派驻监督工作的理解认识和实践探索》业务培训专题片,建立跟班学习的业务学习机制。同时,为各位委员征订《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业务学习资料。二是参与策划制定《2021年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任务。对市政协机关新入职任职的党员干部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对评先评优活动、办公用品和第三方服务采购招标等情况进行监督,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前,配合机关党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群发手机短信方式,向机关全体党员发出廉洁过节提醒。三是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按时完成市政协机关的自查自纠任务。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市政协机关巡察问题有关整改工作的推进工作。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23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给予提醒谈话17人、日常廉政谈话4人、谈话提醒2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关于“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不高的问题”事项。

  存在问题:提案委目前使用2011年开发的“泉州市政协网上提案办理系统”,功能不够完善,工作效率不高,对比福州、厦门已实现提案工作全程网上运行还有较大差距。

  未完成整改原因:“网上提案办理系统”已明确纳入省政协云平台模块,正着手升级优化,将按照全省云平台建设的整体进度安排做好后续的配合工作。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主动对接省政协及相关技术保障部门,及时落实平台建设相关工作要求。二是做好现有系统数据梳理工作,将现有提案管理系统数据库与新系统进行数据匹配测试。三是尽快熟悉信息平台操作流程,开设测试账号,进行系统测试评估,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底。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机关建设和政协工作的动力。集中整改转为长效整改后,每3个月研究一次巡察整改工作,做到重要问题随时研究,定期报送长效整改进展情况,不断推进问题的深入解决,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达到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8383686;通信地址:泉州行政中心3号楼815室,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szxjgxc@163.com。

   

 

  

  中共泉州市政协机关委员会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