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 发表日期:2021-09-02 16:08
  • 字体大小:
  

  

  2日,泉州市政府与市政协联 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记者获悉,泉州市着力实施“四个倍增”计划,“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力争年均增长20%。 

  

  

  每年筛选储备 

  

  

  1000家以上高企培育种子企业 

  

  

  此次联合督办的四件重点提案,包括《关于对接沿福厦泉轴线科技创新走廊、沿海科技创新带建设的建议》《关于提高泉州市现代纺织服装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建议》《关于争创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推动国家重大创新平台落户泉州的建议》。当天,督办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利郎(中国)有限公司、晋江三创园、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等,并召开座谈会,围绕提案相关内容深入探讨。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科技创新是助力泉州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着力实施“四个倍增”计划和四个创新工程。其中,“四个倍增”计划为: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高水平科研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倍增计划,力争“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每年筛选储备1000家以上高企培育种子企业并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到2025年,力争高水平科研平台总量达36家,实现高水平科研平台对主导产业全覆盖;力争到2025年,引进100个高层次人才团队。而四个创新工程,则包括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工程、国家高新区建设提升工程、创业创新生态营造工程和科技政策体系构建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省省级以上技术服务机构达50家以上,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半导体产业基地,每年实施“揭榜挂帅”重大技术攻关项目3—5项以上。

  

  

  推进高速光纤网络全域覆盖 

  

  

  至年底新建5G基站1万个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泉州市以产业数字化为抓手,聚焦解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问题,创新建设模式,已建成全省第二个工业互联网标示解析二级节点,引进SAP、华为2个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鞋创云”等3个行业级平台,5个省级“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打造1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平台,3000家企业上云。今后,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方面,将进一步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特色大数据中心建设;推进高速光纤网络全域覆盖,到年底新建5G基站1万个。此外,要加快建设泉州石化、装备制造、纺织鞋服、食品、建材家居等“5G+工业互联网”应用,力争每年新增10个以上“5G+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

  

  

  记者还获悉,落户德化、被认定为全省唯一一个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的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在市工信局和德化县政府的合力推动下,已纳入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力争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