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三组向市政协机关反馈巡察情况

  • 发表日期:2021-03-02 09:58
  • 字体大小:

  2月24日,市委巡察三组向市政协机关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苏双喜同志主持召开向市政协机关党委书记、秘书长黄碧煌同志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市政协机关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黄碧煌同志传达了市委康涛书记在听取巡察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巡察三组组长骆红同志分别向黄碧煌同志和市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情况。黄碧煌同志主持市委巡察三组向市政协机关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14日至10月23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政协机关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责使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检查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了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骆红同志在反馈时指出,市政协机关能把握政协机关工作的职责定位,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努力搭建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服务平台,为推动全市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发挥积极作用。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学习教育抓得不够严实、学用结合不够紧密;落实市政协党组工作要求有差距,抓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足、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有待提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充分;机关作风建设不够严实、管理服务不够到位,调研活动存在形式主义、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费收缴和使用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等。

  

  骆红同志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政协机关履职服务水平。二是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三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四是做细做实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苏双喜同志对加强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市政协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自觉对标省委、市委抓巡视整改的态度、要求和做法,提高政治认识,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严格标准要求,全力推进巡察整改落实。要着眼长远长效,把巡察整改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落实“两个责任”相结合、与加强政治建设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相结合,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推进“十四五”泉州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做出新贡献。

  

  黄碧煌同志表示,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检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标尺。苏双喜同志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做好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骆红同志向市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并提出针对性很强的整改意见。我们将深刻领会、认真研究,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逐项分析研究,深刻反思剖析,深入查找原因,坚持求真务实、举一反三,迅速制定方案、明确责任、落实措施,逐项整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切入点,自觉把整改工作和当前政协机关工作相结合,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纪律、转变作风,推动政协机关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的成绩体现巡察整改成效。

  

  市委巡察三组副组长卓树丛同志,市纪委四室主任陈雄松同志,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洪川夫同志,市政协机关全体处级干部出席会议;市政协内设科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处级离退休老同志列席会议。

 

泉州市政协办公室

202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