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与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发表日期:2020-06-30 09:45
  • 字体大小:

  2020年,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撑起我市经济半壁江山的制造业发展至关重要。我市要抢抓全球重大调整战略机遇,统筹传统、高新、重化三大产业,做好新基建新经济、新材料、新片区、新交通,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6月30日,在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市委与市政协开展“加快推进泉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林志建代表课题组作了主题发言,聚焦短板弱项,提出一条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随后,10名市、县政协委员作了建言。

 

  主题发言

 

  制造业是泉州市经济的“蓄水池”“压舱石”。为全面了解我市制造业发展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市政协课题组先后深入晋江、南安和石狮等地走访调研,倾听一线企业家心声,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座谈会,汇集各方智慧,最终形成有着25条“金点子”的调研报告。

 

  一、精编制造业“十四五”规划

  1.产业定位 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高新技术产业联动核心区、产业开放协同创新先导区、区域创新创业服务建设样板区、特色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区。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期,立足制造业高科技,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高端、分工合作的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和典范,建设成为辐射带动闽西南协同发展的中国东南制造业枢纽城市。

  2.主攻方向 着力做大做强纺织鞋服、石油化工和建材家居三大万亿级主导产业。突出抓好机械装备、食品饮料、纸业包装三大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赋能。推动新基建新经济、新材料、新片区、新交通有大突破。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齐制造服务短板,做精做优现代服务产业。

 

  二、帮扶制造业困难企业度过寒冬

  3.切实兑现扶持政策。

  4.开展“一企一策”网格化帮扶。

  5.引导各类资本投资发展先进制造业。

 

  三、持续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6.提升纺织服装产业核心竞争力。

  7.推动鞋业品牌化和专业化发展。

  8.推进建材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

  9.创新驱动培育食品产业新动能。

  10.持续推进机械装备智能化水平。

  11.新基建发展赋能制造业转型。

  12.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

  13.着力打造制造业直播电商之都。

 

  四、着力推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14.着力推进国家石化园区创建。

  15.着力推进石化重大项目落地。

  16.着力延伸五大石化产业链条。

 

  五、着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发展

  17.加快推进高新区产业园区转型提升。

  18.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19.重点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20.鼓励创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

 

  六、优化制造业发展要素与环境保障

  21.加强工业项目用地保障。

  22.着力推进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

  23.构建产教融合人才长效机制。

  24.构建环保服务制造业发展的保障体系。

  25.持续推进制造业降本减负。  

  

  

  ★市政协委员许金升:提升机械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建议快速对接国际机械制造业,抢占全球高端产品制高点。一是通过政企合作、企企互联,并购国际上低估值高潜力掌握核心技术的机械企业,实现先进技术—消化吸收—自主创新一步到位。二是把企业研究设计中心设在国外。以南方路机为例,该企业在西欧开设了“南方路机沥青研发中心”,依托欧洲技术设计公司,吸纳当地沥青行业的顶尖人才,将沥青研发、制造技术快速地“拉高”到接近世界顶级水平,并成功地将中国首台沥青搅拌设备出口意大利。

 

  市政协委员姚道锡 调整策略:破解纺织服装产业痛点

  当前,纺织服装产业正面临市场冲击大、用工成本上升、商业模式变化等痛点与压力,怎样破解?建议从近期(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和中期(后疫情时代)两个阶段对企业进行扶持。近期,求生问题仍是大多数纺织服装企业的首要目标,建议在惠企政策兑现、帮助企业稳份额、推动企业降本增效上下功夫。中期,纺织服装产业必须围绕行业发展新定位,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在巩固提升产业链条基础上,做大做强企业,提升产业链协同创新竞争力,打造极具区域特色的品牌产业集群,升级适应新消费趋势的商业模式等。

  

    市政协委员林韶阳:加快推进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

  共享制造是共享经济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应用创新,泉州加快推进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将更快更好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当前,应直面并解决好企业“共享意愿不足”“共享能力不足”“共享基础不足”等问题,建议加强共享制造顶层设计、强化共享制造平台服务、实施共享制造阵地建设、加快共享制造主体培育、构建共享制造网络生态。

 

  市政协委员谢承华:探索走出石化新材料产业发展新路

  石化新材料产业怎样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建议充分利用泉港石化工业区和泉惠石化工业区的资源,规模化发展现有石化新材料产业,推进石化产业链填平补齐和关联发展,探索走出新材料产业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一体化的发展新路。即提高站位争取政策扶持,争取打造国家级产业集群;统筹布局完善规划,优化结构拓宽市场,紧盯世界500强招大商,深化烯烃、芳烃、碳五、碳九及橡胶等新材料产业链条;加大科技研发提升竞争力。

 

  南安市政协副主席吴顺情:加快建设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

  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力争3至5年内打造省级高端装备智造示范园区,使之成为带动泉州乃至福建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的新引擎,已于5月中旬正式动工建设。为确保该园有序、有效、有力、有质、有智发展,建议做好园区产业和建设规划,推动提级升格;招大引强,设立入园准入条件和退出机制,出台扶持政策,扶持优质企业;引进外地人才,培优本土人才,培植高端人才;创新机制,完善基础建设。

 

  市政协委员周莹:技术创新引领 做大做强食品饮料业

  食品饮料业是泉州的重要产业,结构日趋完善,多年来保持稳步增长,形成了10多个门类、数百个品种。但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建议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推进食品市场革新,推动现代先进加工技术装备应用,筹建泉州食品行业科研机构,培育食品研发创新平台;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营销模式,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电商营销平台,摸索常设性市场展示与大型展会相配合模式,扶持设置泉州食品行业共性公共服务平台;构筑食品安全和危机应对体系,打造行业命运共同体等。

 

  市政协委员林希璇:打好纸品印刷业转型升级“组合拳”

  根据调研,近年来纸品印刷业下游产业呈需求旺盛趋势。当前我市拥有的各类纸品印刷企业有1500多家,正进入全行业战略转型阶段。建议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加大对企业创新实验室建设的扶持力度,可从投入、人才、运营方面入手;激发社会资本增资扩产积极性,包括形成环保纸品产业链、出台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政策、奖励社会资本投资等;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出台行业工业设计扶持政策,支持企业总部落地泉州,鼓励企业采购本地行业设备等。

 

  市政协委员陈金龙:精准施策 助力纺织鞋服业突围

  纺织鞋服业是我市超千亿产值的产业之一,今后如何高质量发展?建议先明确方向,大企业:继续利用资本市场力量,加快产业链国际化布局,提升产业链控制能力。中企业:从消费品牌向制造品牌转型,通过智能化改造,规模化生产,降成本、提质量,创造OEM品牌。小型企业:往功能化、特色化、个性化发展,如具有消毒、抗静电产品和个性化定制等。此外,还建议引进战略性投资者入股纺织鞋服上市公司,推动产业并购重组;鼓励纺织鞋服龙头企业在本市构建产业链等。

 

  市政协常委余嘉容:完善平台建设 重构建材家居

  “销售模式亟待重构”“产业结构亟待转型”“各类资源亟待赋能”……怎么解决我市建材家居面临的这些问题?建议完善产业平台建设,打造以设计和服务为核心的整体家居线上线下交易服务平台,引进若干工业设计研究平台,组建专家智库平台,以国有资本为主导组建招商引资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产业品牌提升建设能力,引进知名室内设计师或设计品牌来泉创业;借助环保、智能等高新技术,推动向智能制造转型,抱团走向国际。

 

  市政协委员陈朝晖:“拥抱”新基建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明确指出区块链属于新基建中的新技术基础设施。我市应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促进实体产业和区块链技术深度融合。建议推动制造业区块链基础建设纳入国家新基建,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推动物联网特别是NFC和RFID的应用,为未来区块链在产品端的落地应用打通“最后一公里”;引入区块链征信系统,做好金融风险有效的事前预防和事后追责;打造泉州区块链智能公共云服务,搭建基于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的生产资源公众共享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