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七方面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 发表日期:2020-05-12 14:49
  • 字体大小: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日前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新基建、新布局、新动能——产业区链接的机遇与挑战主题“云”座谈上表示,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正当其时,要抓住全球疫情对于区块链深度融合发展和数字经济的新机遇,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赋能智能制造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升级和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他建议,一是要营造区块链普及应用的社会氛围和生态环境。二是建议在“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增加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布局的专项规划,在全国布局区块链产业园区,支持主营区块链企业成长为“独角兽”。三是制造业植入区块链能够有效支撑构建“工业信用”,保障企业数据安全,以区块链技术打通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堵点痛点。四是从区块链创新应用、技术、标准、制度上加紧区块链专利布局和运营,以区块链赋能制造业,发挥数据价值,提升企业融资能力。五是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助力完善公共服务,营造企业发展的国际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六是推广支持区块链应用政策创新。如将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项目列入首台套目录,以区块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企业采购区块链技术(应用)促进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经认定,给予一定比例的支持;支持区块链测试中心、国家区块链研究重点实验室、区块链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中心、能源区块链研究中心、人才区块链研究中心、食品溯源区块链研究中心、区块链应用项目孵化和成果转化中心等公共平台建设;支持服务型社团组织成长壮大,支持成立区块链产业技术联盟等,打造区块链产业载体和打造若干区块链特色小镇等。七是通过大力发展现代供应链发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营造良好的“信任链”网络诚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