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课题组主题报告满满“干货”,建议——构建双快体系 打造城市骨架

  • 发表日期:2019-11-26 15:11
  • 字体大小:

  市政府、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政协委员、专家齐建言——快速交通更快 百姓获得感更强

 

  高质量交通支撑高质量发展。11月22日,市政府、市政协召开会议,围绕“泉州城市快速交通建设”民主监督议题进行专题协商。

  协商会上,市政协课题组作主题发言。5名市政协委员、专家立足泉州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快速路网规划、加快推进快速路断点路段贯通、运用大数据提升交通治理水平等积极建言献策。

  在紧凑的时间里,大家直面痛点,共寻良策,期待我市快速交通更快,百姓获得感更强,进一步支撑和引导城市发展。

  

  

 市政协课题组主题报告满满“干货”,建议——构建双快体系 打造城市骨架

 

  快速交通是生产力所在、与宜居度相关,对城市发展有着特殊意义。今年年初,市政协把“泉州城市快速交通建设”确定为民主监督协商主题后,在随后的7个月时间里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先后赴厦门等地专题调研,形成9份针对性强的书面调研建议。

  当日协商会上,市政协课题组递交了一份数据翔实、分析透彻、有理有据的主题报告,以城市快速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为主要突破方向,提出破解“道路通行不快”之策,认为关键要增加道路供给和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构建以城市快速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为主的“双快”交通体系,打造城市“骨架”。

  这份主题报告指出,构建“双快”交通体系的意义重大,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保障城市出行交通高效运转;促进城市空间结构优化,支撑环湾一体化发展;对接厦漳泉都市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影响力。

 

  

建言城市快速路

 

  一 完善中心片区快速路建设,缓解交通拥堵

  1.加快中心城区“田”字形骨架路网中的快速路建设

  ①加快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的建设。

  ②启动北迎宾大道二期(火烧桥至丰泽街)4公里提升。

  ③尽快规划建设一条服务于泉州中心城区和晋江两岸的快速路。

  2.建设晋江南岸城市快速路

  建议路线:由泉州火车站经站前大道、池峰路,连接凤池路、双龙路并向东延伸至东海跨海通道,连接东海片区。

  3.加快组团间跨江快速通道建设,强化泉州环湾核心作用

  从城市交通功能出发,深化东海、金屿、百崎等三个通道桥隧方案比选论证。

  

    二 构建中心城区环湾快速路,打造泉州环湾城市

  1.依托我市现有绕城高速公路,通过政府购买或降费、免费等措施,短期内快速构建环城快速通道;建议由规划部门牵头,交通部门配合开展《利用泉三高速构建泉州市环城快速路专题研究》。

  2.一重环湾、二重环湾快速路,目前是按一级公路和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必须完善改造成为城市标准快速路,构建环湾城市快速路网。

  3.福厦高铁泉州南站要考虑与石狮快速路网的直接联系。

  

    三 强化城市对外联系,加快中心城市对外快速通道的建设

  1.南翼新城、厦门方向

  尽快将泉州中心城区、晋江、石狮与厦门翔安机场连接。

  ①加快晋江东部快速通道建设。

  ②推进晋江世纪大道南延伸至水头段建设。

  2.北翼惠安、泉港方向

  ①结合泉三高速洛江复线建设刺桐路北拓。

  ②结合城际R1线建设区域中通道惠安段。

  3.西北南安、安溪方向

  ①贯通江滨南路南安段。

  ②推动南安市区北部快速路建设。

  

 

建言城市轨道交通

 

  业内人士认为,建轨道就是建城市,这是城市发展经验与理论的总结。轨道交通对城市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对城市结构形态的演化起到重要的主导作用。轨道交通带动城市沿线土地开发。轨道交通,能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公共交通服务,能改变泉州环湾各组团分散、弱小的局面。轨道交通能显著提高城市的竞争力。

  一 积极推进“四网”合一

  泉州市未来将同时拥有国家铁路、城际轨道、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等四个层级的轨道交通网络,研究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投资、建设和衔接问题,积极推进"四网"统筹,做到各层级轨道的充分融合。

  

    二 通过轨道交通建设环湾城市

  ★建议将漳泉肖铁路改造为市郊铁路或市域快轨,承担中心市区与西北南安、安溪及北翼惠安、泉港等二级城市中心的通勤及商务快速出行。

  ★未来泉州轨道交通服务于环湾中心城市,建议开展“泉州市轨道交通与环湾一体化研究”。

  ★环湾的用地是支撑泉州未来城市发展、完善环湾城市形态的重要基础,是财政支出重要保障。控制、收储这些优良资源,确保轨道交通建设和环湾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建议尽快启动“泉州市轨道交通导向下的用地发展研究”。

  

    三 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争取泉州轨道建设报批新突破

  ★统一认识,把城市轨道建设作为新一轮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抓紧研究轨道交通与城市协调发展的顶层设计。

  ★尽快破解审批难问题。

  ★建议结合R1线及福厦高铁泉州东站、南站建设开展城市轨道线网规划优化调整,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利用近期建设的R1线和城市轨道1、2号线初步形成城市轨道基本骨架。

  ★在建设规划阶段对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轨道交通换乘节点提前进行规划研究,以尽快稳定方案和“锚固”轨道线站位。

  

    四 以R1线为契机启动轨道交通建设

  ★为避免铁路设计部门对路由和车站的选址优先考虑工程建设条件,建议市铁办和规划部门联合开展“R1线线路和车站选址、敷设方式等问题的专项研究”。

  ★优化R1线路由与站点规划方案。建议线路应经过泉州东站、泉州南站、晋江机场、翔安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与泉州中心城区、晋江中心城区、安海水头镇区等人口密集地区。

  ★泉州南站与东站区间是环湾城市的主客流走廊,R1线应加密站点灵活运营,作为泉州环湾城市的轨道主要骨架和首条线路。

  ★推动城际轨道R1线车站采用站城一体化即“TOD”模式开发,开展站点地区规划调整与土地收储工作,研究项目建设及运维资金筹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