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委员热议泉州经济

  • 发表日期:2019-01-14 17:05
  • 字体大小:

  港澳委员热议泉州经济

  政协会议上,港澳委员们聚焦多个经济话题,热议泉州的发展方向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港澳乡贤积极参与泉州建设,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在今年泉州市政协会议上,港澳委员们围绕培育龙头企业供应链、建设“智慧城市”、汇聚侨资侨智、推动民企健康发展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家乡经济发展。

  许清水:创造龙头企业新辉煌

  (泉州市政协港澳常委、连捷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认为,当前泉州市在加强规模企业招商引资的同时,也要关注泉州市那些有竞争力、有规模、为龙头企业做配套的供应链企业,通过完善龙头企业的供应链配套,构建一个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对此我有以下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是要重视完善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建议由政府引领,大力发展本地龙头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吸引配套供应商来泉州落地,设立生产基地,就近服务本地产业。同时建议政府支持泉州企业并购外地优秀供应链企业,制定有效政策吸引这些企业来泉州设立工厂,甚至最终将总部搬迁到泉州。

  二是促进提升本土供应链企业的创新能力。一方面,引导供应链企业改变经营观念,进一步做强做精做专,做成小而美的隐形冠军。另一方面,建议对本地配套供应商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供应商企业不断创新,加大投入研发,为本土龙头企业客户提供支撑,提升其竞争力。

  叶华雄:强化“智慧管理”

  (泉州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嘉鸿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当前,泉州市上下正在全力作答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想围绕这“三大主题”,就家乡智慧城市建设谈点体会和建议。

  第一,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一支智慧领导队伍。泉州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实现“弯道超车”,在党政一把手直接挂帅的基础上,也要大胆起用智囊团队,应用专家学者智慧,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决策更有层次、更加科学。

  第二,需要一个完善的市场机制。建议政府要有统筹谋略规划,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作用,通过引入PPP模式,调动民营企业参与。

  第三,需要以点带面攻克短板。比如城市交通枢纽的堵、塞乱象突出,可以投资提升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借助大数据管控整合城市交通资源,这就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工程;再比如泉州市的政务服务问题,可以学习西安经验,引进公众与政府无缝对接的高端网络服务平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施华君:凝聚新侨资侨智

  (泉州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集联国际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泉州海外华侨华人众多,有着丰富的侨资侨智侨力资源,我认为家乡要深入、精准做好新生代工作,为“智慧泉州”建设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一要加强新侨统筹和协调力度。发挥“侨字号”“青字号”民间社团作用,支持联办“财富论坛”“侨智沙龙”等侨界青年喜闻乐见、富于正能量的活动。

  二要加强新侨乡情培养和互动力度。结合泉州市正在开展的海外侨情普查建立新生人才档案。加快培养一批有才干、有活力、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社团领袖,以宗亲感情为基础,激发新生代回乡献智和创业的欲望。也要注重培育本市出国留学生参与当地华侨华人社团组织,积极与当地新生同龄人联络联谊,互联互动,激发乡情和友谊。

  三是强化新侨回归创业服务平台。建议创新涉侨法律法规、扶持创业政策、入驻企业服务等新侨回国创业服务平台,创造“暖心工程”吸引新侨回归投资创业。建议家乡政府还可以结合利用香港国际金融扩展境外融资的难得新机遇,设立泉州海丝基金,通过泉港两地商会活动增值社会资本,对接华侨华人资源,推动泉州成为国内国际资源的对接平台。

  颜如意:推动民企健康发展

  (泉州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顺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相信咱家乡党委政府能有更多政策的“定心丸”“放心丸”,切实帮助大家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中,少一些波折,多一些支持。对此,我建议:

  一是要在优化政务服务上出实招。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特别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精简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仍待加强落实。

  二是要在司法保障上更给力。要依法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司法保护力度;要增强民营企业安全感,注重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实体权利和程序权利、合法权利和正当利益、物权债权和知识产权等各类权益的全面保护;要明确经济纠纷中罪与非罪的界线,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

  三是要在构筑新型政商关系上下真功。要将营商环境看成生产力,政府更多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企业良性运转提供帮助。我认为,项目招商引资落地后,才是考验的真正开始,在落实用地指标、协调企业办理前期手续、提升项目周边环境等配套服务方面,都可以再提速,甚至开通一条五星级服务的“绿色通道”。

  林明慨:加强政企良性互动

  (泉州市政协港澳委员、澳门永金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就如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家乡民营经济新发展,再创家乡民营企业新辉煌,谈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是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建议政府创建民营企业融资新渠道,针对不同行业,分层次支持融资;要加大对经济评估认定可实施、效益好的民营项目的扶持力度,以项目带动行业和产业链发展,使民营企业从中受益;同时,探讨是否可以把民营企业的贷款业务,与金融机构的考核机制挂钩。

  二是要加强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建议可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模式,推动政府或各类协会、企业与第三方服务平台的合作,推动泉州各行业与宽广人才市场的互利合作。

  三是要着力为民营企业松绑。泉州的民营经济权重相当突出,希望泉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减税降费、提高帮扶力度,出台相关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生产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