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助力民生事业发展——市委市政府与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 发表日期:2018-09-07 15:20
  • 字体大小:

    为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2018年9月7日,市委、市政府与市政协召开会议,围绕“实施卫生与健康暖心工程、探索大病统筹解决途径”与“推进石化园区环境治理”民主监督议题进行专题协商。
    市领导王永礼、陈灿辉、陈奕辉、周真平、洪自强、骆沙鸣、陈铭福、王祖耀、王瑞强、陈益、洪川夫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政协课题组作课题总报告,十位委员就两个议题分别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市长王永礼表示,长期以来,市政协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协商民主高站位,参政议政高水准,民主监督正能量,极大地汇聚了“五个泉州”建设强大合力。针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他要求有关县(市、区)、市直部门按照市委既定的决策部署,及时将专题协商成果转化利用,研究制定破解医疗资源短板、探索大病统筹解决途径、推进石化园区环境整治等问题的具体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王永礼要求,一要全力补齐卫生与健康事业短板,多渠道扩充医疗资源总量,探索医疗存量共享,推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让群众好看病,就近看好病;要发挥市级公立医院龙头作用,推动“医联体”、医检报告共享等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临床医疗人才培养、引进,全面提升医技水平。二要把加快大病统筹解决作为全面深化医改的重点内容,建立医保机构和医院沟通机制,统筹用好医保基金、医疗救助基金等,充分调动商业医保、社会慈善积极性,形成政府、保险机构、个人、社会力量共同分担大病费用的体系,把医疗卫生这项暖心工程做好做实。三要抓好石化园区规划建设和环境治理,进一步落实企业环保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以及政府监管责任,形成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关系,加强监测监管和应急处理能力建设;要建好石化安全控制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环保这根弦,建立长效机制,严防重大事故发生。
    市政协主席陈灿辉强调,要推进医疗体系资源共建共享,引进高端医疗人才,建立专家定点门诊,推动大病理性科学合理诊疗,建立健全医疗保健体系。要以发展的眼光持续抓石化园区环境治理,严格落实规划环评,严把环境准入关,全面提升两个园区应急处置能力。要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强化法治管理,严肃责任落实。
    市委副书记陈奕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站位认识,认真总结吸纳各位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全方位、更科学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在今后相关工作中,要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与和指导,更有效地将好事办实,将实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