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政协调研博物馆健康发展

  • 发表日期:2018-04-28 19:27
  • 字体大小:

 

    “如何提升全市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如何发挥博物馆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作用?”……随着一个个热点问题不断被抛出,结合实践,深入浅出,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症结……4月26日至28日,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带领课题组成员,围绕“促进博物馆健康发展,提升公共文作服务职能”主题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晋江市博物馆、七匹狼男装博物馆、福璞艺术馆和德化县陶瓷博物馆、顺美博物馆、金煌博物馆等,详细了解各类博物馆发展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对各大博物馆的健康发展表示肯定,并与博物馆负责人交流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今后发展意见。
    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缺乏政策和资金的扶持,缺乏人才技术,展教品宣传不到位,社会功能不足,不少博物馆存在发展不充分和不平衡的问题,建议要加快博物馆健康发展,可吸纳社区周边机构组织的志愿服务力量,开展义务讲解、科普宣传等;可把推进博物馆建设与美丽乡村、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与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全媒体、多角度向老百姓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一种社会组织形态,民办博物馆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建议,加快完善民办博物馆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将现有《博物馆条例》上升为“博物馆法”,确保包括民办博物馆在内的我国整体文物安全;对民办博物馆的准入机制和办馆行为进行规范,给予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法律保障,促进民办博物馆办馆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博物馆行业自律,促进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的优势互补和联动发展,提升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功能,增强文化复兴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