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委】关于泉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通报

  • 发表日期:2022-05-20 16:59
  • 字体大小:

关于泉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提案审查情况的通报

 

各位委员:

泉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全会期间共收到提案685件,其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市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43件,占提案总数的20.88%;委员提案542件,占提案总数的79.12%。参与提案的委员395人,占委员总数的80.94%。根据《政协泉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相关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初审和二审,立案627件,不予立案58件,立案率91.53%。

大会提案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市领导在遴选呈报的25期《重要提案摘报》上先后作了61件次的重要批示,这对做好今年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经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176件,占28.07%。主要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发展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构建跨境电商新业态、做大做强泉州湾中心港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政治建设方面,提出提案38件,占6.06%。主要有:强化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开展“晋江经验”研学教育、助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实施人才“港湾计划”、加强青少年家国情怀教育、完善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水平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社会建设方面,提出提案303件,占48.32%。主要有: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母婴健康保障力度、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加快体育强市建设、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加强家庭家风家教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养老托育服务和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文化建设方面,提出提案84件,占13.40%。主要有:做大做强海丝文化、提升世遗泉州旅游品质、加快泉州市美术馆建设、传承发展我市红色资源、推动世遗文化闽南文化进校园和推进影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26件,占4.15%。主要有: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完善碳减排激励政策、深化生态连绵带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水资源保护补偿机制、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和加强企业危险废物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228日,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汪志红和市政协副主席庄灿霞就做好今年提案办理工作做出强调和部署。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协办公室分别发出《关于办理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的函》和《关于办理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泉政协办〔20224号),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强沟通联系,提高办理质量,加大公开力度,并在731日前完成提案办理答复工作。请各位提案者密切关注提案办理情况,认真审阅提案办理答复函,及时如实填写《反馈意见表》并寄送承办单位、市委督查室或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政协提案委。

自3月13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抗疫大局,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为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踊跃建言献策,先后提出提案32件,提案委均在第一时间转送各有关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参考借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经十三届泉州市政协第一次主席会议协商研究,决定将“加快数字泉州建设”“推进文旅教育工作”“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推动人才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海洋经济”等七个方面的《关于发展平台经济推动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擦亮“世遗”金名片 大力提升我市旅游吸引力的建议》《加强泉州古城传统风貌建筑修缮的建议》《培育“数字工匠”助力高质量发展》《关于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法治化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 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 促进渔业绿色发展的建议》等20件提案,确定为市政协2022年度重点提案。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将于第二或第三季度带领有关提案者、承办单位等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市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继续列入市政府年度绩效考评项目之一。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目录将在泉州政协网站上公布,请委员们上网浏览了解详情。对未予立案的58件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将向有关委员一一作出解释说明和书面函复。委员们可通过互联网或者手机APP进入“数字福建政协云”提案系统查看本人提案答复情况并进行反馈(互联网网址http://yun.fjzx.gov.cn,通过手机号及验证码登录)。如对市政协提案工作和提案办理答复工作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及时与市政协提案委联系(电话:28386959,邮箱:qzzxta@163.com)。

特此通报。

 

泉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202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