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通报

  • 发表日期:2021-04-26 16:03
  • 字体大小:

   

  各位委员: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前后,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的建设目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截至4月6日,共收到提案603件,其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市政协专委会提案150件,占提案总数的24.88%;委员提案453件,占提案总数的75.12%。参与提案的委员385人,占委员总数的77%。根据《政协泉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相关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初审和二审,立案570件,不予立案33件,立案率94.53%。

 

  从总体上看,委员的提案质量意识普遍增强。全会召开前,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意高远,选题精准,撰写了一批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体现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经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123件,占21.58%。主要有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和科技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夜间经济等新兴业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金融业创新发展和培育制造业技能人才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政治建设方面,提出提案17件,占2.98%。主要有: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水平、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和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社会建设方面,提出提案371件,占65.09%。主要有: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完善救援体系建设、改善城区交通出行环境、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和完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文化建设方面,提出提案47件,占8.24%。主要有:促进中小学教育优质发展、推进非遗传承创新、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弘扬传承泉州书院文化、推进红色旅游发展、创新基层移风易俗工作和活态保护与利用古民居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12件,占2.11%。主要有:完善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强化海岸线垃圾监管工作、推进水产养殖尾水处理、提升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强危化品监督管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没有召开提案交办会议,但提案交办工作如期有序进行。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协办公室分别发出《关于办理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21〕15号)和《关于办理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泉政协办〔2021〕9号),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强沟通联系,提高办理质量,加大公开力度,并在8月5日前完成提案办理答复工作。请各位提案者密切关注提案办理情况,认真审阅提案办理答复函,及时如实填写《反馈意见表》并寄送承办单位、市委督查室或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政协提案委。

 

  经十二届泉州市政协第三十三次主席会议协商研究,将“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等五个方面19件提案确定为市政协2021年度重点提案。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将于第二或第三季度带领有关提案者、承办单位等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市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继续列入市政府年度绩效考评项目之一。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目录将在泉州政协网站上公布,请委员们上网浏览了解详情。对未予立案的33件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将向有关委员一一作出解释说明和书面函复。委员们如对市政协提案工作和提案办理答复工作有疑问或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市政协提案委联系(电话:28386959,邮箱:qzzxta@163.com)。

 

  特此通报。

  

  

  

  泉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