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通报

  • 发表日期:2020-04-07 15:22
  • 字体大小: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提案审查情况的通报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前后,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作答“三个时代命题”,全面推进“五个泉州”建设,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截至2月28日,共收到提案655件,其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市政协专委会提案152件,占提案总数的23.21%;委员提案503件,占提案总数的76.79%。参与撰写提案的委员346人,占委员总数的69.62%。根据《政协泉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相关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初审和二审,立案580件,不予立案75件,立案率88.55%。

  从总体上看,委员的提案质量意识普遍增强。全会召开前,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意高远,选题精准,撰写了一批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体现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经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132件,占22.76%。主要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区块链产业、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老旧工业区升级改造、加强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建设、发展“楼宇经济”、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园区、提高科技平台服务能力和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政治建设方面,提出提案24件,占4.14%。主要有: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强化宗教事务管理、引进高端海外人才、促进泉港澳台青少年交流、推进新阶层工作、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扩大服务窗口“一窗通办”业务范围和解决宗教场所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社会建设方面,提出提案377件,占65.00%。主要有:加强城市文明管理、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发展智慧养老事业、推动智慧停车管理、加大电动车管理力度、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构建综合性基层政务平台、成立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和实施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文化建设方面,提出提案37件,占6.38%。主要有:开展闽南传统文化传承教育、推进地名文化建设、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整合武术文化资源、加强乡贤文化建设、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视开展生命教育、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开展移动华文教育、建设“海丝泉州”研学旅行营地和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10件,占1.72%。主要有:加大农村污水治理力度、加强晋江两岸现代景观建设、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农村小流域整治、加强海上危化品应急监测处置能力建设和建立市域水质自动监控系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没有召开提案交办会议,但提案交办工作如期有序进行。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协办公室分别发出《关于办理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20〕6号)和《关于办理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泉政协办〔2020〕3号),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强沟通联系,提高办理质量,加大公开力度,并在8月5日前完成提案办理答复工作。请各位提案者密切关注提案办理情况,认真审阅提案办理答复函,及时如实填写《反馈意见表》并寄送承办单位、市委督查室或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政协提案委。

  经十二届泉州市政协第二十四次主席会议协商研究,将“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优化城市交通、助力全面脱贫、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五个方面19件提案确定为市政协2020年度重点提案。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将于第二或第三季度带领有关提案者、承办单位等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努力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市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继续列入市政府年度绩效考评项目之一。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目录将在泉州政协网站上公布,请委员们上网浏览了解详情。对未予立案的75件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将向有关委员一一作出解释说明和书面函复。委员们如对市政协提案工作和提案办理答复工作有疑问或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市政协提案委联系(电话:28386959,邮箱:qzzxta@163.com)。

  特此通报。

  

    泉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2020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