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助推交通事业发展”对口协商会议

  • 发表日期:2019-09-30 18:53
  • 字体大小:

  

   

   

  

  9月30日,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主持召开对口协商会议,围绕“助推城市公交事业发展”专题进行协商建言。市政协提案委和市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资源规划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国资委、城管局等部门领导,泉州交发集团负责人以及相关民主党派、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将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加以推进,先后编制完成了《泉州中心城区快速公交系统线网规划》《优化泉州市中心市区公交线网规划》《环泉州湾公交发展规划》和《泉州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2014-2030)》等一系列公共交通规划,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公交规划体系。市交通运输局等有关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做好公交优先发展政策的落实工作,确保公交朝着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公益化方向发展,我市公交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我市现有公交企业17家,公交车3316辆,营运线路280条,公交驾驶员2809名。中心市区公交综合停车场7个,总用地面积17.8万㎡,公交首末站87个,其中自有首末站2个。另外,中心市区拥有电瓶车128辆,以满足泉州老城区出行需求。

  会上,委员们听取了市交通运输局及相关部门就我市公交事业发展情况的介绍后踊跃发言。大家认为: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合理配置路权等资源,保证在高峰期时段公共交通路权的优先,努力提升公交综合服务水平和民众获得感;要及时修订公共交通体系规划,城市综合交通应以短、中、长期三个时间节点去设计和规划,应以突出政府重视公交、支持公交和优先发展公交为中心,合理配置和利用各种交通资源,努力实现泉州980平方公里环湾区域公交“同城化”;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挖掘数据价值,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提升公交服务水平;要丰富居民乘车体验,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

  骆沙鸣在讲话中指出,对口协商会议是促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生动实践,体现了协商为民、协商依民、协商益民的真挚情怀。促进城市公交事业发展是一项为民服务、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民生工程。为了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各有关部门要倾听委员呼声、回应市民关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提高公共交通设施和装备水平,持续构建现代化公交网络体系,为“十四五”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泉州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