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通报

  • 发表日期:2018-04-14 10:46
  • 字体大小:

 

各位委员: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个泉州”建设目标,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根据《政协泉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790件提案进行初审和二审,立案683件,立案率为86.46%;其余107件不予立案。在立案的提案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97件,委员提案486件。
    大会提案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领导在遴选呈报的20期《重要提案摘报》上先后作了29件次的重要批示,这对做好今年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经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160件,占23.43%。主要有: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市、推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产教融合、构建全域旅游体系、加快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培育发展绿色物流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政治建设方面,提出提案52件,占7.61%。主要有:建立纠纷化解机制、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构建诚信社会、发展大数据产业、完善人才工作机制、提升村干部素质和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社会建设方面,提出提案285件,占41.73%。主要有:推进城市“双修”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电梯安全管理、推动职教集团化发展、创建全国中医药先进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培育养老服务型社会组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文化建设方面,提出提案157件,占22.98%。主要有: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建设泉州名人博物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优先发展学前教育、设立泉州演艺传承中心、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和开展中小学生非遗传承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29件,占4.25%。主要有:开展农村小流域综合治理、实施垃圾分类处理、规划建设危险废弃物处置场所、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及回收、提升市区街道绿化带建设水平和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3月5日,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市政府副市长肖汉辉和市政协副主席陈铭福就做好今年提案办理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办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18】32号)、市政协办公室下发《关于办理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泉政协办【2018】4号),将立案的683件提案分解成1944件,分别交由101个单位研究办理,各承办单位将于2018年8月11日(协办件5月11日)前完成提案办理答复工作。请各位提案人在审阅提案办理答复函后,如实填写《反馈意见表》,并及时向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承办单位和市政协提案委作出反馈。
    经十二届泉州市政协第8次主席会议协商研究,决定将“城市‘双修’工作”“健康泉州建设”“居家养老服务”和“电梯安全监管”四个方面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泉州市区城市“双修”工作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建议》《关于提升我市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对“问题电梯”管理的若干建议》等13件提案,确定为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下一步,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将带领有关提案人、提案承办单位和部分政协委员于今年第二、三季度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活动,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以点带面,努力提升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把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之一,扎实抓好提案办理单位的效能督查工作。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目录已在泉州政协网站上公布,请委员们上网了解。委员们如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及时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联系(电话:28386959,邮箱:qzzxta@163.com)。
    特此通报。

泉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8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