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率队督办重点提案“推进农业物联网应用”与“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 发表日期:2016-08-26 19:23
  • 字体大小:

 

    2016年8月26日,市政府副市长林万明、党组成员肖汉辉,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陈铭福带领提案人、部分政协委员和电商企业代表督办重点提案“推进农业物联网应用”与“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提案承办单位市农业局、商务局、经信委、财政局、金融工作局和市政府督查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督办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市农科所海狮果蔬专业合作社等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承办单位汇报有关提案办理的情况。
    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推进我市农业物联网应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主要有:积极推进以物联网和云数据为技术支撑,融合政府监管、主体生产、消费服务等功能的统一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大平台;强化农资监管保障农业生产;加大植物新品权的司法保护,鼓励种植业自主创新;加大农村电商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探索信贷支持路径,全力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加大人才培养培育服务体系。
    陈铭福副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提案办理单位所做的工作,并指出:要实现农村电子商务的网络化信息管理,建立服务小组,采用网格化方式来划定负责区域,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建立健全服务平台,使农户能够使用手机、电脑等通讯设备来反馈农村电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工作效率;要实现农村电子商务互联网有效的利用,实现互联网和农副产品的直接对接;要依法稳步推进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市政协提案委要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室沟通协调,确定提案办理的公开范围、公开平台等内容,逐步实现公开常态化。
    林万明副市长在座谈会上强调几点意见:一是推进农业物联网应用方面。要继续深化农业物联网建设,重点扶持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建立农业物联网建设部门联动机制;二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要明确重点,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协同协作,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新跨越;三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方面。要培育打造平台,加强资源整合,大力推动工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