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政协开展“加快城市重大交通设施建设”专题视察

  • 发表日期:2021-07-06 10:59
  • 字体大小:

  近日,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陈益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和市资源规划局、交通局、城管局、城建办等相关单位领导开展“加快城市重大交通设施建设”专题视察。

  视察组一行前往泉州市区北迎宾大道二期等地进行实地察看,认真听取情况通报,在工地现场与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询问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困难。通过现场视察,委员们深切感受我市围绕城市中心建设,加快发展重大交通设施,着力推动跨江发展、跨域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

  座谈会上,在听取市交通局、城建办等单位的重点发言后,委员们一致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三个通道(东海、金屿、百崎)的规划建设,在通道桥隧的选择不与生态保护冲突的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同时,委员们从不同角度展开深入探讨,委员们建议:一、加快“双快”城市交通系统建设,推动城市空间整合。加快快速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尽快补上这个短板,就是要尽快把城市骨架拉起来,避免城市“软骨病”,泉州要以构建“双快”骨架交通网络,作为新一轮城市建设的突破口,才能实现跨江发展、跨域融合,实施城市空间整合,解决“聚”的问题,让资源配置要素合理流动与聚级,提高泉州中心城市的能级。二、充分认识城市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加大交通设施建设的投入,全面完善全市交通设施建设,缓解市区交通拥堵,为市民提供更加顺畅、便捷、高效的出行环境。三、三个通道(东海、金屿、百崎)的规划建设在于解决环湾城市中心片区的交通联系问题,要紧紧围绕城市桥梁的功能定位规划建设,要着重于能解决环湾城市中心区的交通问题,要注意与各片区的交通路网规划相衔接,城市桥梁的选型要在以安全经济为主的基础上,进一步美化优化城市形态。四、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以城市发展整体框架为核心,加快构筑城市交通体系,为现代化泉州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今年来,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委员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履职形式,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时反映当前泉州市在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有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供相关职能部门参考,推动泉州市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