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政协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委员视察活动

  • 发表日期:2019-08-28 10:27
  •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引导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提升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8月28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视察调研活动。市政协副主席王瑞强、陈益,民族宗教、民主党派、社科、法律等界别市政协委员一行30人参加,石狮市政协主席林自育、副主席郭丽莲陪同视察。

  视察调研组一行视察了石狮三源寺、基督教堂两个宗教活动场所,实地察看了“四进”活动软硬件设施建设情况,听取了场所负责人“四进”活动开展情况介绍,并在石狮市基督教“两会”召开座谈会。

  视察期间,委员们对照“四进”内容,认真听取介绍、细致察看场所“四进”情况,并与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交谈交流。

  座谈会上,市政协常委、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黄景生代表市民宗局从四个方面向委员们介绍了我市“四进”活动开展情况。一是工作目标化“定向”;二是任务项目化“定量”;三是基础规范化“定标”;四是引导常态化“定效”。

  五位政协委员结合界别特点,紧紧围绕“四进”活动内容,分别从坚持宗教中国化、增强“五个认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新时代下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法律与教规在惩恶扬善上的相契合、宗教教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传递向善向好正能量上的统一性、宗教戒律与法律相通之处等方面展开讨论发言,为“四进”活动深入有效开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王瑞强副主席指出,去年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发出“在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的共同倡议后,泉州市民宗局迅速部署,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立即行动,通过组织开展图片展、主题征文、普法讲座、庙会文艺晚会等活动,设立普法书屋、法治长廊、微信公众号宣传专栏等,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活动局面,一些重点宗教活动场所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活动经验,活动措施到位、氛围浓厚、卓有成效。王瑞强副主席指出,“四进”活动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既有硬件上的建设又有软件上的要求、既要有部门和团体的全面统筹又要有具体场所的具体落实、既要有思想认识的不断深化过程又要有形式内容的不断丰富,下一步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增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统筹引导,扎实推进工作。首先要做好“引导”文章;其次要做好“督导”文章;第三要做好“结合”文章。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带动引领。首先要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其次要加强宗教思想建设;第三要加强宗教人才队伍教育培养。

  座谈会结束时,陈益副主席对参加此次视察调研活动的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给予充分的肯定,指出开展委员视察活动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一项基本要求,是政协机关为政协委员搭建的交流学习平台,是宣传党政工作成效的有力载体、推动党政工作的加速器。最后,陈益副主席对石狮市政协及相关部门为此次视察活动的顺利开展所做的各项保障工作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