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政协港澳委员赴台州考察学习

  • 发表日期:2019-08-14 17:31
  • 字体大小:

 

 

  

 

  日前,泉州市政协主席李转生带领港澳委员、特邀嘉宾一行24人,赴浙江省台州市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就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深对当地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举措进行调研。

  泉州素有“民办经济特区”之称,GDP连续20年领跑福建全省。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泉州成为全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晋江经验”的诞生地。在企业数量、产值及就业人数等方面,民营经济呈现“十分天下有其九”格局,是泉州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最大活力源泉。民营经济已然是泉州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是支撑泉州持续健康发展的脊梁。目前,全市超过八成以上的税收、八成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九成以上的研发创新、九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来自民营经济,呈现出“八八九九九”的特征。

  李转生指出,近年来,中小企业成为拉动泉州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微型企业发展稳步加快。与此同时,与大企业相比,小微企业在融资渠道、融资成本以及信贷支持等方面处于弱势,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突出。希望委员们在此次考察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就如何推动金融创新、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积极建言献策。

  台州民营经济发达,是全国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市,特别是在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成效显著。考察过程中,李转生带领委员们认真听取经验介绍,实地了解台州“深化改革试点,助推民间投资逆势上扬”做法。据介绍,台州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积极探索,着力破除民间投资障碍、优化民间投资政务服务环境。台州针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进小微金改,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建设民间融资服务平台,批准设立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持续深化小微企业信保基金扩容。委员们纷纷表示,台州创新机制,为企业融资难开出精准“药方”,可谓“对症下药”,直击痛处。

  考察中,委员们还实地了解台州银行创新金融服务的生动案例。该行主动选择无法获得正规金融机构服务的个体工商户作为目标客户,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客户作为深耕的金融服务对象,通过创新信贷技术,扶持一批小微企业成长,如今,台州不少产值上亿元的规模企业,当初就是通过该行2万、3万的小额贷款支持,获得发展资金,茁壮成长、形成规模。目前,台州银行、浙江泰隆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三家城市商行,成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专营银行,当地形成国有银行服务大中型企业、股份制银行服务中小企业、城商银行和小微金融专营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泉州的规上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9.2%,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2.6%。规上小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2.9%,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7.3%。可见,小微企业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更是孕育大企业的土壤。

  委员们建议,可借鉴台州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做法,推动小型金融服务机构试点改革,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建设民间融资服务平台,批准设立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持续深化小微企业信保基金扩容。针对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及农村客户群体,可为其“量身定做”小微企业信贷服务,围绕这类客户融资“金额小、需求频、周期短、要求快”的特点,开发特色服务,建设小额贷款无需抵押担保机制,解决小微企业、农户担保难题,以资金保障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打造“金融便利店”,把小型金融服务机构的网点,开设到社区、村居、城乡结合部,为有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群、社会弱势群体,开设无需抵押的小额信贷模式。针对农民客户,探索“整村授信,力求覆盖到户”形式,为客户提供手续简单方便的融资服务,解决客户的担保难题。

  委员们同时建议,在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要素保障的同时,要探索小微金融风控模式,提升风险防范和内控管理水平,防患于未然,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要结合泉州小微企业实际情况,在扎实调查、交叉检验的基础上,建立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估机制,利用大数据建模,量化风险,提高识别能力,破解贷款信息不对称难题。要坚持技术创新,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平台,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助推区域普惠金融向着更大范围、更全领域延伸发展。要不断净化城市信用环境,提升企业和个人信用意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更快更好发展。

  李转生指出,台州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探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各项举措,值得泉州学习借鉴。希望政协港澳委员抓住机遇,发扬爱拼敢赢精神,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探索建设民间金融服务平台,引导、规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良性互动、共赢发展,为推动泉州经济结构调整提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