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泉州古城古大厝

  • 发表日期:2018-11-27 14:51
  • 字体大小:

  

  

  泉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中,张亚轮委员提出“关于泉州古城古大厝保护的建议”,市城乡规划局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泉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早在宋元时代它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第一大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之一,城市风貌特色突出。长期以来,我市十分重视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工作。随着古城文化复兴计划的启动,泉州古城文化复兴开始进入新阶段,泉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复兴系列规划设计工作计划已开展实际性工作。2014年2月14日,在古城文化复兴启动仪式上,市城乡规划局委托清华大学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张杰教授承担泉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和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

  常态化管理

  泉州古城保护和发展工作

  针对泉州古城区内的历史建筑情况,我市专门编制了《泉州市古城保护整治规划》,对泉州古城区内的历史建筑情况重新进行调查考证,因部分保护建筑户主管理不善,出现损毁,2017年开始委托设计单位开展传统保护建筑的调查摸底,重新整理建档工作,并建立保护管理信息系统,定制合理的管理信息系统,结合旅游文化资源,融入泉州本地特色文化,建设公众平台进行展示。近期,市古城办将制定具体的修缮流程,由古城保护发展有限公司具体实施。

  全面开展古大厝历史建筑普查与保护工作

  传统建筑是古代文化艺术的结晶,传承着民族历史记忆,具有浓厚民族地域特色的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好闽南古民居,是贯彻落实新型城镇化精神的具体表现。针对泉州古城区内的历史建筑情况,我市组织设计单位调查摸底泉州古城范围内的历史建筑及特色建筑,完成古城传统民居基础数据库建设,建立古城管理信息系统。对建造年代、建筑结构、建筑风格、建筑质量、建筑价值、保存状况、用途、面积等数据进行分类,对部分民居进行测绘。建立信息数据库,对各类型要素按要求进行分层、编码和组织,具有数据输入、编辑、描述及相应检索查询、分析统计功能,按图形属性分类制作专题地图。通过对古城历史建筑及特色建筑的摸底调查,对历史建筑的价值进行综合评定,提供一种快速查询的可视化方法,以此来制定保护和整治方式。结合旅游文化资源,建设公众平台展示,融入泉州本地特色文化。

  开展泉州古城“双修”试点工作

  2017年3月,住建部将泉州列为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特色和成效,加快泉州古城转型发展,探索传统民居保护利用的新途径,我市已组织开展泉州古城“双修”规划设计工作,规划将以构建古城保护发展规划体系为统领,以文化创意和社区营造为推手,着力抓好“城市双修”即“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在城市修补方面,一是注重原真性保护,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古厝等的全面保护;二是微扰动改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古城居住环境;三是整体风貌改造,古城建筑风格、高度、色彩等都要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其中,古城建筑修复方面,将在完成文化、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的普查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以核心区危旧房屋修缮为主题的“点亮家园”计划活动,对古大厝进行抢救性修缮,并将出台奖励和补助方法,引导中山路骑楼和669幢传统历史风貌建筑的修缮工作。

  古大厝的保护和利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在泉州城市规划建设中,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遗产影响力,推动对外交流和经贸合作,重现东方大港昔日辉煌,切实发挥历史遗存的文化魅力,留住乡愁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