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港口物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发表日期:2017-06-28 13:58
  • 字体大小:

泉港区港口物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泉港区政协

    由于石化、粮油、煤电等临港大工业的飞速发展,几年来我区液体化工产品、散杂货仓储物流方兴未艾。特别是中央出台“一带一路”政策将福建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支持福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交通运输部大力扶持港口业,出台促进港口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海丝核心区、自贸区等“多区叠加”政策,并出台《关于加快港口发展的行动纲要(2014-2018年)》《关于进一步深化港口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福建省交通运输现代化行动纲要》等八大政策。湄洲湾港区作为福建省未来五年重点建设的主枢纽港,更是为我区物流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带来难得的机遇。目前我区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业条件已基本具备,但仍有不少问题亟需解决。
    一、泉港区港口物流业存在的问题
    1服务单一,抗风险能力差。我区现有物流企业除部分港口仓储企业外,大多仅从事运输服务,把物流当成单纯的货运,服务单一。不注重附加服务价值,门到门、多式联运等现代物流模式尚未进入我区物流企业服务范围,仅靠运输盈利,抗风险能力差。
    2第三方物流供需脱节,发展水平低。第三方物流是指生产经营企业集中精力搞好主业,把物流部门划由专业公司承接的物流服务模式,包括装箱、通关、仓储、配送等服务。由于受“大而全”、“小而全”概念的影响,区内大部分生产企业既怕失去对采购和销售的控制权,又怕商业秘密外漏(区内大部分液体化工物流企业同时经营化工品贸易,存在同业竞争),不愿向外寻求物流服务,致使大量潜在的物流需求不能转化为市场需求,导致第三方物流市场发展水平低下。
    3物流基础设施缺乏系统性规划。港口后方陆域面积不足,集疏运体系还不完善,海、陆、空、铁多式联运未能有效发挥作用。
    4对台石化物流合作没有取得较大突破。由于受洋屿片区液体化工库容规模较小和本地化工产品较为单一的限制,我区对台液体化工产品双向流动至今无法形成规模,对台石化物流合作依然处于较低层次。
    5物流信息系统建设滞后。我区在物流网络系统建设,包括基础设施网络、企业服务网络、信息网络等方面相对滞后(如EDI系统、公共电子商务平台等),缺乏在区域内和区域之间开展物流网络服务的条件,妨碍了我区沿海物流优势向内陆地区梯度推进的潜力。
此外,我区物流界还存在专业人才稀缺、观念落后等问题,均有待于在将来发展过程中逐步解决。
    二、几点建议
    (一)引导区内物流企业自我提升,延伸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
    一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发展第三方物流。要引导振戎石化、东港石化等规模较大的企业利用其码头、库容、信息等优势发展第三方物流,发展化工品、油品的分装、配送、简单加工等物流增值服务;二要引导兴通船务、爱得利等运输企业延伸服务链条,发展多式联运、通关、船代、货代等相关服务;三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与国内外大型物流服务商结成战略联盟,成为其物流服务供应网络的一个节点,扩大物流服务领域和规模。
    (二)加快推进液体化工保税物流中心建设
    随着几家大型的物流仓储、加工企业进驻,我区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目前,我区已初步具备申请保税物流中心条件。设立海关保税物流中心,可以有效整合我区的物流资源,充分发挥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储、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国际采购、分拨和配送、国际中转、转口贸易等功能,促进供应链的形成,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促进我区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我区可以鼓励振戎石化、东港石化、富源石化、方通港口储运等几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洋屿物流园区选择一定区域由一家或多家联合申请保税物流中心,条件成熟时再考虑设立保税物流园区。
    (三)加强对台石化物流合作,争取把洋屿物流园区建成华东南对台液体化工商品集散基地
    一要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发展海上加油业务。台湾海峡是欧洲、中东地区通往东北亚地区的主航道,每天有成千上万的商船通过,现在大部分海上加油业务集中在马六甲海峡、香港。我区可利用振戎石化、东港石化油罐区与台湾相关业主如台湾中华石油等联合开展台湾海峡海上加油业务, 发展对台成品油贸易;二要把洋屿片区建成台湾来闽及华东南地区液体化工仓储基地。台湾石化产品特别是中游原料产品已开始大举进军祖国大陆,但由于缺少一个石化产品的集散基地,台湾石化产品出口祖国大陆目前还是松散型的即根据大陆客户的需要组织货源零星运往目的地,这种方式会导致运输成本增加,且在买方单票货物量较少时容易产生因不能及时拼货装船而延迟交货。因此,建设一个对台石化产品特别是液体化工集散基地对促进海峡两岸石化产品交易及市场整合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泉港应主动承接,引进几家台湾液体化工仓储企业或大型石化原料企业参与泉港区液体化工岸线建设,把泉港石化园区洋屿片区建设成对台液体化工产品集散地。来自台湾的液体化工产品就可以先集中存放于此再分销到周边地区,这样既减少了交货时间也降低了运输成本。同时祖国大陆的液体化工产品也可以通过这里辐射到台湾,达到两岸液体化工产品市场整合的目的。
    (四)加大物流信息化建设力度
    一要鼓励和扶持物流企业依靠技术改进物流管理和运营手段,鼓励流通企业实行物流信息化系统建设,引进各种先进的物流管理手段;二要加大口岸物流园区电子信息系统建设,为企业提供通关、信息交流上的便利;三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设备,建立国际性、区域性、地区性与综合性、专业性并存等多种层次的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建立包括数据交换中心、电子商务认证中心、金融结算中心在内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
    (五)大力推进港口物流设施建设
    一要加大在建码头泊位促建力度。要加快推进富源石化、东港石化、振戎石化5-10号泊位建设,为港口物流业发展提供载体保证;二要大力推进湄州湾石化交易市场建设。要把湄州湾石化交易市场建设成为区域性的石化商品信息和产品交流集散中心,形成石化大市场,推动大物流的发展。三要完善港铁联运平台建设。泉港现有的港口铁路疏运体系已经成了制约业务增长的重要因素,为迎合海西经济发展态势,必须扩大物流运输通道,提升港口物流企业营运能力。未来急需规划建设一个临港铁路驳运站点,该站点除了具备散杂货、集装箱装卸能力外,尚须具备液体化工装车平台,提升港口辐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