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降低泉州企业物流成本的思考

  • 发表日期:2017-06-28 13:05
  • 字体大小:

关于降低泉州企业物流成本的思考

民盟泉州市委会

    一、泉州物流业总体状况
    近年来,泉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迅速,物流业总体规模保持稳步增长,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已初步建立。具体而言,泉州市物流业总体状况可体现为三点:
    一是港口区位优势明显。港口是泉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泉州有四百多公里海岸线,接近五十公里的港口线,港口资源丰富,有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已经与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等六十多个国家有水运合作。
    二是经济社会的发展为物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泉州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制造行业相对比较发达,经济外向程度较高,优势产业集群多,如南安市水头石材、仑苍水暖器具,晋江、石狮鞋服,泉港石化产业,安溪永春茶产业,德化陶瓷,惠安石雕木雕等,货物生成量潜力巨大,对物流产生巨大的需求,这些都为泉州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环境。
    三是物流业已经初具规模。现代物流业运行质量逐步提高,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保持平稳增长态势,2016年实现增加值4659亿元,为2010年2956亿元的158倍,全市注册物流企业2029家,是2010年的528倍,全市拥有AAA级及以上的物流企业84家,数量全省第一,已经初步形成了运输配送、仓储保管、装卸搬运、货运代理等物流业发展体系。
    二、泉州物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泉州物流业整体向前推进、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人欣喜。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依然存在的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目前泉州市港口发展水平仍不够理想,航线不足,口岸通关环境有待改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二是泉州物流理念较为落后,市场有待培育提升。目前大多数企业对物流的认识仍主要停留在运输和仓储等传统物流上,对专业化和信息化发展的趋势认识不深,对第三方物流在降低生产成本的作用存在疑虑,认为物流业务外包后将会减少企业的利润源泉,而没有认识到专业化物流会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
    三是专业物流服务有限,企业经营水平不高。泉州物流企业整体处于“小、散、乱”的状况,服务方式和手段比较单一,很少能够提供流通加工、物流信息服务、库存管理、物流成本控制等物流增值服务,物流企业管理水平较低。
    四是物流运输成本较高,2016年9月13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旨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一些物流成本不降反升,这是由于新规大幅度降低了部分车辆的可装货量,企业利润空间被极大挤压,广大中小物流企业和卡车司机的生存状况堪忧,也给制造业等实体企业带来了沉重的物流负担。
    三、关于降低泉州企业物流成本的对策建议
    一是做强港口物流,形成特色港口物流定位,要站在“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认真对接大局,全面推动港口提升。贯彻福建省《关于加快港口发展行动纲要》,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枢纽港;要强化政策扶持,主动接受福建自贸区辐射,积极对接“泛珠”四省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优化通关环境;严格岸线资源管理,加强港后区用地控制,为临港产业发展留足空间。要有效引导企业,切实兑现奖励政策,推动更多货物就地通关、回归通关。
    二是扶持新设立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第三方物流,提供专业化服务,获取规模效益,对泉州市优质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实施奖励政策或税费减免政策。
    三是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一定经营规模和实力,有较高的信息管理水平,市场竞争力强的物流企业。鼓励通过兼并、联合等形式进行资产重组和业务整合,发展一批大型化、社会化、专业化物流企业。通过现代物流匹配泉州区位特点,形成区域物流网络格局。根据泉州区域性产业集群优势,重点规划泉港石化、惠安石雕、洛江箱包与五金机电、丰泽树脂、鲤城电子与汽配、晋江石狮纺织鞋服、南安建材与石材、德化陶瓷、安溪茶叶、永春芦柑等一批专业物流节点设施,在这些物流节点建立物品的集散、中转、流通加工、储存中心并做好运输配送准备。做好港口物流园区与市内物流中心的衔接配套,形成由点到线,点面结合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
    四是要降低运输过程成本,应进一步优化通行环境,加强和规范收费公路管理,破除地方利益对物流企业的干扰效应,适当提升部分车辆的可装货量,降低物流成本。
五是鼓励制造企业分离物流服务,使企业集中力量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减少企业自营物流成本支出。生产制造企业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将现有仓储、运输等资产分离出来,组成独立物流企业的,分离当年同口径高于原税负的税负,高出的地方留成部分由同级财政奖励给分离主体企业。

 


课题指导:陈建通           
   课题组成员:余嘉容 赵昕东    
黄金电 王锦斌    
执笔人:赵昕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