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引导和扶持校服产业集群发展的几点思考

  • 发表日期:2017-06-28 12:22
  • 字体大小:

关于泉州市引导和扶持校服产业集群发展的几点思考

——以惠安县校服产业发展为例

惠安县政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校服新政”成为代表委员们一个新的关注亮点。校服被形象的称为中小学生的“第二层皮肤”,其质量关系学生的健康成长,式样影响学生的形象和气质养成。校服是学生的身份认证、是学校的的展示名片,同时也是一个地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展示。作为已初步成为全国校服产业基地的泉州市,在“校服新政”实施的大形势下,我们应该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引导打造提升校服产业集群,扶持培育泉州服装行业的新亮点。
    一、现状与优势
    校服是学生在学校学习阶段不可或缺的服饰装备,校服产业是朝阳产业。据统计,我国的校服价格参差不齐,大部分处于100元以下,很少达到每套180元;经济水平较高的华东地区,校服百元以上价格的比例超过40%;倘若以2.2亿人规模,每套平均150元计算,我国校服市场就有330亿元的市场规模。
    改革开放后,服装产业已成为泉州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几年来,泉州服装产业整体竞争力明显提高,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在全国影响力和知名度迅速扩大,在全省呈现出服装企业最多、规模总量大、设备技术先进和行业分布趋于集约化、区域化等优势和特征,并形成全国强势品牌企业、乡镇和细分行业。以惠安县校服产业为例。它萌芽于80年代,经过近三十年的坎坷发展逐渐形成目前日益壮大的惠安校服基地。全县现有服装企业476家,年加工校服1000万套以上,年产值近10亿元。除了校服加工外,在全国20多个省市均有惠安校服企业或惠安籍企业布局,掌握全国近60%校服销售渠道,已形成辅料配套、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等较为完备的产业集群。目前在惠安从事校服及相关配套行业生产、销售的从业人员已经超过15万人,惠安从事校服行业人员在全国各地创办了数以千计的校服生产企业,很多优秀的惠安校服企业取得了辉煌的荣誉和业绩,涌现出一批杰出的从业校园装备行业的企业家,为惠安经济乃至全国各地的经济都作出了贡献。
    二、机遇与挑战
    目前,我国学生的校服以运动服为主,而韩国学生的校服以西装为主,更时尚,符合年轻学校群体对时尚的需求。韩国校服已作为成衣的一个品类在市场上参与商业竞争,并逐步形成特有品牌。校服制造商在销售中非常注意广告宣传,很多校服品牌不惜以重金邀请当红青春偶像作代言人,如SMAT品牌的校服就请当红偶像文根英为代言人。以这些当红偶像作为模特拍摄的精美校服宣传海报,往往可以非常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而学生对偶像崇拜模仿心理,不仅使拥有偶像代言的校服品牌销量大增,也使学生真正喜欢自己的校服,并以身上的校服为荣。韩国校服的生产销售已形成较成熟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并且具有自己的品牌和风格,在这种商业化竞争背景下,韩国校服正逐渐进入质优、物美、价廉的良性循环。日本的大多数中学都有统一的校服,日本的校服不仅仅是学校的标志,而且是时尚潮流的风向标。
    2015年7月,国家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称,校服的生产和采购均应执行国标,学生可以自愿购买校服,也允许学生按照所在学校校服款式、颜色,自行选购、制作校服。学生装工作得到了强有力的推动,给校服一个公开、明确的定位,这必将极大的推动全国校服产业的迅速发展。如此大的蛋糕,国内外厂商自然跃跃欲试。运动服一直作为中国大陆地区校服的主要款式。2015年6月,我国首个专门针对校服的国家标准GB/T 31888-2015出台,这标志着20多年来中国的校服产业第一次有了统一的规范,成为校服行业的“新国标”。随着新国标的普及、社会教育水准和审美标准的提升,校服行业正在经历的转型是一场势不可挡的“生态变革”。这场浪潮中,也不乏有实力企业认为,校服新政的实施,对于优秀的校服生产企业来说实际是一种保护。成本和资源投入获得暴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产业结构需要调整,发展需要转型,驱动方式需要向多元化转变。
鉴于我国校服市场尚未充分放开,校服品质升级刚刚起步,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惊人。在响应新国标的同时,国内众多优秀的校服企业也在通过人性化的设计、优质面料、精工制作争取更合理的价格空间,促进校服市场走向成熟。如大连市出台特色校服联盟标准。
    国际上一批品牌服装企业已有计划进入中国市场,并积极寻找合作。波司登牵手韩国校服品牌做中国市场,以羽绒服代工和品牌起家的波司登连续19年在羽绒服市场上市场占有率第一,在经历了2015年门店大规模关闭潮之后,国内羽绒服品牌老大波司登,开始将目光瞄准了校服领域。波司登集团与韩国SMART F&D公司签约合作,成立校服定制公司,意图共同开拓中国校服市场。据悉,与波司登签署合作协议的SMART F&D公司是韩国领先的服装企业,也是校服定制领域的领军品牌,在韩国拥有229个加盟店以及10多个生产工厂,连续13年蝉联韩国校服市场冠军,在韩国市场广受好评。
    可以预见,全国的学生装市场将产生巨大的变化,高品质、代表潮流发展的校服产品将占据主流市场,而具有专业生产经验、具有高端产品款式研发能力、稳定的产品质量管理生产体系和营销生产一体化的大规模品牌化企业将逐步占领市场。建设具备优秀产品研发能力,拥有科学的产品品质管理与生产流程、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的专业、规模化、大型校服生产企业是市场发展的趋势。
    但目前占据校服主流市场的还是以粗加工的运动服式校服为主,大多数产品存在款式落后、质量低劣等问题。在这一点上,惠安县出产的校服也和全国其他地区相差不大,虽然惠安县的校服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也占据了很多市场份额,但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以及学生、家长对审美的提高和社会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大部分惠安校服产业人员的服务模式已经落伍,已经不能满足家长、学生对着装的需求。由于惠安的校服生产大都是家庭式作坊,缺乏产品品种、款式的创新与研发及对产品品质的质量管控,做不到完善精致的服务,这也是为什么惠安人虽然掌握了大量的市场却打不响惠安校服品牌的根本原因。惠安的校服虽然量大,但却始终没有摆脱廉价、低劣、粗糙的评价。要想改变这个窘迫的现状就必须提升惠安校服整体产业质量,在产品研发、品质管控、品牌策划、完善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打造惠安校服“三高”品牌,即“高产品形象、高品质质量、高水准服务”,从而打响惠安县“全国校服之乡”这个品牌。
    为打造惠安“全国校服基地”这张名片,有很多企业已经做了大量艰辛的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和代价。2013年在惠安县校服生产著名企业——百裕集团公司的努力下,来自全国各地的130多家规模校服企业代表在广西梧州召开会议,共同成立了“全国学生装企业家联盟”,这是校服行业一项盛事,也是校服行业的一个里程碑。在一些优秀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自2014年以来惠安校服从业者已经促成了好几次关于校服的全国性会议在惠安召开,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全国校服行业和各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领导们了解惠安、认识惠安。目前,百裕集团公司已获批“全国学生服饰南方研发中心”进入校服行业标准制订的领域。但毕竟企业的能力还是有限,以个别企业去影响整个惠安校服产业的变革与提升还是力不从心。需要政府的有力引导和支持,彻底改变惠安校服行业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集群、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条、整体行业竞争力低下的尴尬局面。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战略的深入实施,如何破解校服行业发展瓶颈,加快转型升级已成为十分关心、重点关注的重要课题之一。2016年6月和11月,分别由泉州市经信委、惠安县政府主办的泉州市中职、中小学校服手绘设计大赛“我的校服我作主”活动和 “我的最美校服”全国工业设计大赛,吸引数以千计全市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向全国校服企业设计师、海峡两岸高校师生以及设计爱好者共征集工业设计作品1544件,在业界引起多方关注,为打响中国校服品牌提供助力。2017年2月,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后勤装备管理分会、惠安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相约惠安、共谋发展”为主题的 “2017年中国校服高峰论坛”,在惠安现场汇聚来自全国的行业专家、校服企业代表600多人参加,旨在全力共同推动惠安县的中国校服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产业资源,实现多方共嬴发展。
    三、对策与建议
    面对市场巨大的历史性机遇和强烈的竞争危机,应该抱团取暖,整个泉州市校服产业应该进行有效资源整合、优化产业结构、完备产业链条。要通过政策引领、融资支持、资源整合、技改创新、市场拓展等方面做好服务,力争培育一批全国校服知名品牌企业。在政府的引导、扶持下由优秀企业带领,进行有效整合或联合,建设好包括面料市场、辅料市场、大型校服展览展示中心、大规模校服生产企业集群和完备的服装检测机构以及综合物流服务等在内的完整产业体系,才能从根本上大幅度提升泉州校服的整体竞争力,才能真正打响 “全国校服基地”这个品牌!
为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成立校服产业发展联盟办公室。指导成立各地“校服协会”,对校服产业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全面整合产业资源,包括进行系统登记、整理,汇总校服产业分类数据,统计和汇总校服产业各个流程的企业名单和校服销售从业人员名单数据,为整合整个校服产业提供综合信息。
    (二)规划建设 “中国校服产业基地或工业园”。吸引全国与校服行业相关的优秀企业入驻,配套成龙形成校服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出台扶持校服产业做大做强的政策,从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培育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加快打造产业集群。
    (三)联合企业共同在不同发展时期向相关上级部门申报 “中国校服之乡”、 “中国校服产业基地”、“中国校服品牌之都”。为校服产业打响泉州市名气。
    (四)联合全国知名高校,由校服协会向上级相关部门申请每年定期召开“全国校长论坛”或其他教育相关内容的会议。创造企业直接与需求方沟通交流的平台。定期组织举办全国性的校服交易展示会,建设好惠安校服展示中心,扩大泉州市校服产业知名度,集中各个优秀企业的产品优势。把全国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家长以及全国各地的校服从业者吸引到惠安来,为企业发展创造商机。
    (五)引导建立电商平台,发展互联网+,发挥大数据的效应,提高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竞争力。设立官方网上宣传平台,与一些优秀企业的网上平台链接,打造泉州市“永不落幕的校服展”,做好校服产业宣传工作,打响“全国校服生产基地”这张名片 。
    (六)统筹指导,组建一批企业专家工作站和研发创新中心,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典型。参考石狮、晋江的“鞋业之都”、“品牌之都”的建设模式,完善品牌宣传、策划体系,吸引主流媒体、大型宣传策划机构进驻惠安,协助企业与高校对接,做好产品研发与品质提升,协助企业打好品牌攻坚战,打造出一些校服行业的全国知名企业。
    (七)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以校服行业发展带动校服面辅料生产企业包括电脑绣花、服装印染、产品包装、徽章制作等相关辅助行业发展,引导这些企业共同进驻产业工业园。完善行业生产配套,形成完整产业生产链条,实现行业生产环节全覆盖。
    (八)整合整个校服产业资源。策划校服产业招工计划,有组织、有计划的协助企业进行规模化招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共同发展校服产业。定期组织行业内企业领导、管理者和销售代表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企业管理水平和销售能力。经常性的组织召开行业交流会议,促进企业间的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
    (九)扶持设立“校服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或类似机构。协助企业做好ISO质量、环保、职业健康认证,商标注册,宣传材料制作、品牌宣传、包装上市等工作,引导产品检验检测机构进驻,为校服企业品牌发展做好配套服务。
    (十)策划建设一个上规模的面向全国校服交易、展示市场和校服面辅料交易市场,并规划建设相关物流配套设施。扶持完善相关服务业建设,积极培育形成校园装备展示窗口。以校服产业发展为基础,促进其他服务业和旅游业发展,同时也促进包括箱包、鞋帽、袜子、服装生产设备、教育教学仪器设备、文体用品、体育设施等行业和包装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