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泉州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建议

  • 发表日期:2022-04-03 15:19
  • 字体大小:

  

  1.推动产业园区建设投产。积极引导、支持和鼓励工艺美术企业建设集创意、研发、生产、流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工艺美术产业集聚区。如:推动德化中国茶具城、永春香品产业园、安溪藤云工艺园等完善基础设施,筑巢引凤,吸引企业入驻,早日投产,实现经济效益。

 

  2.多形式多渠道搭建展示平台。由市县级政府主导,搭建工艺美术展示平台,鼓励支持工艺美术企业、大师建设民间博物馆、艺术馆、非遗馆。如:泉州市可利用古城保护改造的契机,与文旅集团或者省内乃至全国经验丰富的文创企业合作,打造集泉州工艺美术品展示、销售、制作工艺体验及古城旅游为一体的市级工艺美术展示平台。充分利用好“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香文化展示中心”等平台,鼓励其他县市区也规划建设展示中心、艺术城、文创园等,全方位展示各县市区的工艺美术拳头产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鼓励支持工艺美术企业和大师建设展馆,如永春彬达香文化创意园、永春芳亭纸织画馆、惠安鼎立艺术馆等,吸引商家合作、业内人士交流、游客旅游观赏购物。

 

  3.提高工艺美术技术水平。加强与国内八大知名美术院校的合作,打造产学研实训实践基地,提升研发设计水平,联手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扶持、支持德化国家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家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行业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建设,鼓励支持工艺美术大师设立工作室。支持引入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先进手段和采用环保新技术、新材料,集中力量突破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环节和瓶颈。

 

  4.推进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全力助推传统工艺美术与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开发具有泉州地方特色、适销对路的旅游工艺品。联手打造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名牌区域和名师、名店、名街。可以效仿淘宝网“来自故宫的礼物”等,通过“互联网+工艺美术”,打造线上知名品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传统工艺融入民俗节庆活动,依托鲤城西街、源和1916、新门文旅街区、五店市、梧林古村落、张坂上塘雕艺街等,开展展演推介、互动体验、传习讲座、培训交流等活动,普及推广传统工艺美术,促进产城游融合发展。

 

  5.提升我市工艺美术行业品牌知名度。围绕打响“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泉州”和“世界石雕之都·惠安”“世界陶瓷之都·德化”“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安溪”“中国香都·永春达埔”“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鲤城”等特色区域品牌和“德化白瓷”“惠安石雕”“永春篾香”“永春漆篮”等地理标志,利用线上线下各级主流媒体、自媒体等平台,举办大型主题推介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和塑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和大师品牌,努力扩大泉州工艺美术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品牌形象。

 

  6.积极拓展市场空间。积极参加境内外展会、博览会,能大大提升我市工艺美术产品的知名度和销路。组织举办中国(德化)陶瓷博览会暨茶具文化节、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组织企业参加厦门文博会、广交会、全国工艺品交易会等国内外知名展览展销会,支持工艺美术大师在国内外举办个展或联展,拓展国内外市场。为工艺美术企业进行电子商务培训,鼓励他们通过拼多多、抖音、快手、淘宝、天猫、京东进行直播带货和线上销售。

 

  7.健全完善行业人才培养机制。大力支持泉州工艺美术学院、德化陶瓷职业技术学院等中高职院校的办学,积极引导和鼓励其他中高等院校增设工艺美术相关专业,将艺术传承、创意设计、文化传播等融入专业教育。开展传统工艺美术进校园入课堂,开展传统工艺展示、体验和比赛,提高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用好“人才港湾计划”扶持政策,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专业人才、创新型人才来泉创业和工作。鼓励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工艺美术职业教育,引入现代学徒制;支持开展“订单式”合作培养和岗位互换活动,促进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8.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要主动作为,积极协助企业集资融资。加强行业管理,倡导诚信经营,促进抱团发展,组团宣传营销。要密切各级有关协会的联系,形成合力,积极引导行业企业转变思维方式,扩宽发展思路,创新营销途径,齐心协力推动我市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