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统筹推进产教融合园区建设的建议

  • 发表日期:2022-03-18 15:12
  • 字体大小:

  

  

  1、科学选址、超前规划、统筹推进,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我市产教融合园区

 

  建议根据我市人口、产业、经济等因素制定产教融合发展的整体规划,将产教融合园区的建设列为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在项目用地规划、征地供地及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对引进的院校和进驻的企业给予政策优惠。同时,成立高规格的园区规划建设指挥部,由政府领导挂帅,及时进行科学选址,及时协调解决园区规划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园区建设规划,并及早付诸实施。比如原来没有职业学校的区(县)可进行新的规划建设;或者选择在合适的小城镇或者县、区,采取“以教引产、以产促城、产城教结合”的发展方式,促进产教城深度融合,也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2、创新深化园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

 

  (1) 园区的建设方案应综合考虑城市发展、产业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的中长期需求,确立以职业教育和产业发展为抓手,以产城教融合发展模式为路径,发挥培育高技能人才优势,吸引先进高端产业和高端培训项目,打造传统职教园区和产业园区的升级版。专业设置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对接我市的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

 

  (2) 园区的建设应考虑资源整合和资源共享,包括公共服务设施、公共实训设施、科技创新平台等。同时,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应创新,比如可设立产教融合园区管委会,充分发挥管委会的服务创新功能;办学模式可实现校企一体化办学,比如可积极引进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

 

  (3) 对拟进入园区参与产教融合的企业设立准入制度,对其生产规模、经营情况、技术水平、人员配比、培训设施进行综合评估,鼓励达到要求的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活动,享受职业教育国家基金补助及省、市政策优惠。同时,建立退出机制,定期对企业参与产教融合活动的效果进行评估,对于评估不合格的企业严令其限期整改或直接退出,以此调动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园区。到2025年,在全市形成3-5个各具特色、产教深度融合的产教园区,助推多元化育人机制全面推行,教育、产业、城市融合特色发展的职业教育新格局基本形成。

 

  3、借鉴苏州、常州、无锡等城市建设产教融合园区的经验,打造产教融合发展的泉州范例

 

  江苏省13个设区市中有9个建有职教园区,60%以上的县级职教中心易地新建到产业园区,实现了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成长。苏州、常州、无锡等城市已有较成熟的职教园区并发挥优势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无锡职教园是集职业教育、科研、实训、文化、旅游、生态、居住、商业为一体的综合性职教园,该园区荣获联合国“城市生态恢复示范区”称号;2011年起建的常州殷村职教小镇是我国首个职教特色小镇,是常州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了,她走的就是产、教、城融合发展的道路。建议我市抓住争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的契机,在城市新区规划建设泉州产教融合园区,在建设中注重能源节约、资源再利用、绿色低碳等,使新建园区“学、游、居”合一,打造产教融合发展的泉州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