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升格为福建海洋学院的建议

  • 发表日期:2021-03-03 13:46
  • 字体大小:

  习近平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尹力书记也提出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省十四五规划确定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其是福建高质量发展处女地和增长源。福建海岸线资源丰富、海洋国土面积大于陆域面积,是船政文化摇篮、台胞登陆第一家园、海丝核心区。但福建海洋高端实用人才紧短和培养滞后。鲁浙粤等六省均有海洋大学,而我省海洋本科教育资源配置仍空白,这是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心病”。去年教育部接收了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提交的海上运输与海事管理等四个专业本科层次职教试点专业设置论证报告。省教育厅对学校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评估也认为应积极支持该学院筹建本科层次。该校已初具“千亩万人”升本条件,加快升本十分必要可行。

  “福建海洋学院”还是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高校中唯一设立的“全国扶贫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船员一级培训机构和全国百佳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国退役军人高素质船员教育培训“浪花联盟”发起学校、福建首批现代学徒制、“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产业学院等试点单位、国防教育基地等,学校办学定位是服务福建海洋经济、弘扬海洋文化,确立高等职业本科办学层次,以培养船舶制造、远洋捕捞、海洋食品加工、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矿产与新能源利用、海洋仪器仪表、海洋化工等领域的应用技术型人才为目标,力争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设计、高效率实施、高效能产出、高质量发展。该校占地800亩,另有300亩备用,投入资金超6.5亿元建成建筑面积超15万平方米,共有航海技术等35个专科专业,有23项教育培训资质,已培养涉海专业等学历毕业生和社会各类培训生超过6.5万人次,就业率近99%,用人单位满意率97%,毕业生双创能力指数居全国百强,毕业生平均起薪排行名列福建高职院校第一。综上所述,该校巳初具“千亩万人”升本条件,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升格本科层次福建海洋职业大学恰逢其时,十分可行、非常必要。为此,建议:

  (一),建议支持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建设本科层次职业高等学校为“福建海洋职业大学”。申办福建海洋职业大学有利于推动福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共建“一带一路”和深化海洋开放合作,有利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充分发挥福建泉州海洋职业学院的现有资源优势,尽快补齐国务院批准《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中要求建成的海洋经济试点省份人才短板。

  (二),建议省教育厅加强对泉州海洋职业学院的教育督导和筹建指导。使该校继续保持优良的思政教育传统和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强各学科领域交叉融合,注重内涵式发展和双创能力的提升,以良好的校风学风教风做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整合利用福建的海洋经济发展优势、海洋历史文化积淀、海外华侨华人优势和民办教育优势,使建设以全面对接国家海丝战略需求和福建海洋经济产业为目标、以高等职业本科教育为办学层次的“福建海洋职业大学”的条件日臻成熟完善。

  (三), 建议省政府尽快向教育部提交筹建福建海洋职业大学的申请报告。建议将筹建福建海洋职业大学列为国家、省、市“十四五”院校设置规划重点项目和尽早列为国家、省、市“十四五”教育重点项目实施。督促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成立筹建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合理协调、倒逼推进、使筹建工作有序扎实推进,尽早填补我省本科层次海洋大学空白和呼应海洋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使得与福建建设海洋强省目 标一致、与建立“台胞登陆第一家园”定位相匹配、与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相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