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建议

  • 发表日期:2017-06-28 13:23
  • 字体大小:

加快培育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建议

民盟泉州市委会

    高新技术产业在泉州国民经济中具有战略地位,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和长远影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仅能够应对当前经济下行的权宜之计,更是面向未来、着眼长远的重大战略抉择。因此,泉州应抢抓机遇,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我市的高新技术产业,造就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加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经济竞争力,实现我市新一轮经济的长足发展与繁荣。
    一、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尽管泉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了巨大的成效,但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是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多,产业转型升级不快,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偏小,产品市场占有率偏低,核心竞争力不强,能够在高新技术产业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少。
    二是我市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经营困难,融资、担保、库存、创新不足等问题仍较突出,重大项目不多,“落地难”问题亟需破解。
    三是我市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偏小,产学研之间的协作不够紧密。因其规模总体偏小,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及配件业、船舶修造业等产业领域缺少知名度。二是技术水平不高、产业链条较短,企业以生产末端产品为主,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尤其是缺乏核心技术,极易受到市场冲击。三是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业技术合作与交流不够紧密。 虽然都在高科技研发,但彼此各自为政,没有较好地实行优势互补,因此,合作强度小,形式单一,结合松散,相互缺乏约束性,致使高新技术企业与高校之间的产学研协作不紧密。
    二、加快培育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建议
    (一)以对接“泉州制造2025”和“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为契机,大力发展我市高新技术企业
    以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为核心,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升级。我市要引导装备制造企业、系统集成技术服务机构、装备和技术应用企业以及战略投资者形成发展智能制造企业联合体,提升智能制造的竞争力、影响力。推行南方路机、匹克、虎都等企业应用智能制造生产模式,推动数控技术及产品与各行业机械生产设备有机融合、规模应用。在发展软件信息高科技信息产业方面,积极探索建立集政策扶持、技术支持、人才服务、后勤保障等的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体系,发挥用友软件、力同科技等全国行业龙头企业带动示范作用,引进一批骨干企业入驻、大项目落地,在引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企业区域总部上实现突破。同时建设服务泉州高科技产业的数据处理平台、商务服务平台及信息共享中心,打造“海西(泉州)云计算产业园”。
    (二)通过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加快发展三大高新技术产业
    通过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产业链建设工程,我市打造数字对讲机产业基地、“数控一代”产业基地、软件信息产业基地,加快发展三大高新技术产业。紧抓数字对讲机技术含量高的上游环节突破,支持高新企业围绕芯片、系统终端等各个环节进行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把握数字对讲机产业发展主导权;进一步用好用足产业扶持政策,吸引国内外知名数字对讲机企业及研发机构落户;同时,加快推动商业数字对讲机及数字专网通信的推广应用,逐步向数字专网、物联网方向拓展延伸,引导科立讯等企业开展强强联合、协作配套,形成完整的数字对讲机、数字集群系统的专业移动通信产业链,争取建设泉州对讲机销售结算中心和数字专网通信(对讲机)产业核心基地。
    (三)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突出创新主体地位
    我市要采取有效措施,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使企业成为科技创新投资、开发、转化和收益的主体,形成完善的自主创新基本体系架构。一是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确保财政科技经费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科技经费的投入重点用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项目。二是充分利用各种科技政策、措施,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三是充分发挥侨乡优势,鼓励和引导企业、个人组建风险投资公司,吸引侨资对高新技术产业进行风险投资。四是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发行债券融资,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推动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到境外上市。五是完善融资和担保机制。引导我市商业银行扩大授信额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信贷投入,搭建银政企对接合作平台,拓宽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金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的信贷支持,探索建立高新技术企业专利、非专利技术、商标担保机制。
    (四)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加快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政府支持,构筑创业、技术、研发、产业、技术转移、培训、信用评估等综合配套的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创业服务。二是引导鼓励我市高新企业建立或与高校院所联合建立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三是充分发挥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作用。加快培育科技咨询服务机构,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服务,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五)培养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提供智力支撑
    加大与国内外“大院名校”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力度,以此引进各类创新人才建立科技创新团队开展协同创新。以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为重点,着力做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博士、硕士)工作站、技术转移中心、重点实验室(试验基地)等建设。同时制定有利于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落实知识、技术和才能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政策,稳定和集聚人才,努力提高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从业人员的待遇,简化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手续,广泛招揽县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课题指导:陈建通           
课题组成员:余嘉容 黄金电    
侯阔林 王锦斌    
执笔人:侯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