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泉州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建议

  • 发表日期:2017-06-28 12:18
  • 字体大小:

加快泉州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建议

洛江区政协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超出人们的预期。为了使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能够稳健发展,新的经济拉动力是不可或缺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政策的出台,确定了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基础,具有高附加值的新时代下中国制造业在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随着石墨烯创新中心的建立,我国石墨烯产业化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千亿元产业规模值得期待。
    一、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及我省的政策扶持情况
    我国石墨烯领域研发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有潜在优势和后发优势。2013年7月13日,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同时,江苏、浙江、深圳、上海、山东、福建、辽宁、重庆、黑龙江与中科院等机构以多种形式协同创新,纷纷建立了产业技术联盟,促进了创新资源优化组合和创新产业化进程。在各级政府对石墨烯的频繁政策利好下,国内石墨烯兴起研发热潮。产业规模上,我国形成了以江苏省(常州、无锡、南京等地)为中心,宁波、青岛、重庆、德阳、河北、北京等地活跃分散发展的格局。产业链中,下游公司居多。目前,我国石墨烯产业已经有超过50 家的制备及相关应用开发企业,目前市场竞争也主要集中在石墨烯规模化制备技术以及与下游商业化应用对接两方面。
    2016年12月8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为推进全省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决定建立福建省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近期,省发改委组织实施了2017年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专项,力求突破一批石墨烯关键共性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形成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石墨烯重点企业,促进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集聚发展。据悉,福建省发改委将专项突出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重点领域,主要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立足石墨烯科研成果,开展产业技术研发或新产品开发项目;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产业带动作用强的石墨烯产业化重大项目。技术研发项目,重点支持石墨烯规模制备、电子材料复合和导电薄膜等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项目。产业发展项目,重点支持石墨烯材料在产业化量产、导热散热、海洋防腐、纺织鞋服、核电等领域应用的产业化项目。以此,进一步说明省政府部门对石墨烯产业的支持与重视。
    二、泉州石墨烯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泉州石墨烯产业仍处于产业化初期,尚未实现石墨烯产业的规模化应用,对石墨烯产品最大的需求市场仍然是科研院校和少量生产企业。由于下游需求未起,大部分石墨烯企业目前仍无法找到稳定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虽然近两年泉州石墨烯产业发展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作为新兴行业,石墨烯产业链还极为薄弱,没有形成完整的、成熟的产业链,石墨烯研发制备企业和下游应用企业脱节是主要特点。我市石墨烯在产业化发展过程中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有:
    1生产应用方面的研发落后。目前,泉州介入石墨烯生产和应用开发的企业多数为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并且多数企业尚未有实质性投入。因此,高技术水平制备技术和产业化应用开发还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2产业应用技术方面缺乏引导。虽然石墨烯产业具有巨大规模,但下游应用市场亟待开发。目前从研发到应用的转化较慢,渠道不畅,相关企业自身缺少对石墨烯技术的研发投入、缺少在产品原材料方面选择石墨烯的动力,在这些方面仍需要更多的引导和推动。
    3石墨烯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受到阻碍。从工艺上来看,如何批量化地制备容易分散、稳定性好、高质量的石墨烯是难点之一,目前泉州整个行业仍处于产品研发阶段,只有少数企业能够制备高质量石墨烯,行业层面的不良率影响了下游的应用推广;销售层面上看,行业内企业仍无法稳定获取利润,如何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即推广或销售将成为泉州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关键。
    4市场需求尚未全面打开。目前泉州从事石墨烯生产和研发的单位并不多,虽然多数企业都具备基本的设计和生产能力,但产品差异化不大。虽然石墨烯产量在逐步增加,但是受制于下游应用没有突破,导致石墨烯有价无市。
    三、对泉州发展石墨烯产业的建议
    1加大下游应用研发投入,启动应用示范专项
    泉州石墨烯产业发展较快,但上游强下游弱、重科研轻应用、炒作多实干少等现实是产业发展亟须突破的瓶颈。虽然现在生产石墨烯的成本在不断降低,但是可以实际应用到石墨烯的下游产品有限,石墨烯的应用市场还没有大规模释放,因此导致产能过剩。建议尽快启动石墨烯应用示范专项,引导应用行业有实力的企业投入石墨烯下游应用产品的研发,在创造适当利润的同时也将带动一批石墨烯生产企业的发展。以此为示范,一方面提振信心,另一方面通过推广,促进行业技术转型升级。
    2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石墨烯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目前,我们都非常看好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并希望借助石墨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石墨烯在众多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但是石墨烯产业技术门槛高,建议结合泉州产业特色,应逐步实现打造多家应用创新示范基地、形成十亿产业链、带动百亿产业发展,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积极引导、协助上下游企业打通产业链,指导开展知识产权建设、保护和运用工作,促进石墨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3立足终端产品,推动上下游产业良性互动
    目前,泉州市石墨烯产业的关键“痛点”在于产业链下游应用市场还未打通,一些潜在的应用企业并不知道石墨烯材料的运用可以极大改善产品性能,因此,引导市场需求,推动下游应用将成为石墨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建议设立专项基金,支持石墨烯技术重大原创性突破与高端应用,引导更多企业投入资金开展石墨烯应用产品研发;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成立石墨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工业等领域,构建石墨烯产品示范应用推广链;对研发石墨烯终端产品的企业、创新产品,以及应用终端产品的应用企业从科研项目、政府采购、设备配置、财政补贴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促进石墨烯材料生产企业与下游产业企业的良性互动,最终形成从制备到应用的完整石墨烯产业链。
    4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合作共赢之路
    泉州蕴藏着石墨烯应用的巨大市场空间已成为省内外其他石墨烯研发机构和企业的共识。因此,加强同省内外企业的合作,开拓泉州市场成为省内外石墨烯产业关注的焦点。借机实施石墨烯“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建设,设立专项产业扶持基金,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将省外先进的技术引进来。充分调动资源,完善石墨烯产业发展所需的公共研发、技术转化、检验检测与信息交流等平台,为省内外先进企业进入泉州市场、引进创新要素搭建桥梁,共建合作共赢之路。

 


课题负责:王诗榕 李奉恒 郑怡   
执笔人:王诗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