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依托泉州软件园建设泉州工业设计城的建议

  • 发表日期:2017-06-28 12:06
  • 字体大小:

关于依托泉州软件园建设泉州工业设计城的建议

鲤城区政协

    《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提出的以智能制造、提升质量与品牌、服务型制造等三方面为主攻方向,其根本目的是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而工业设计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一环,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创新驱动力量,其发展水平和规模,将对我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产生直接的影响。
    中国的工业设计方兴未艾,目前国内主要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发展得比较有气候,其他地区的发展水平则参差不齐。在此情况下,基于强大制造业背景的泉州,还有迎头赶上的机会。《泉州制造2025》需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基础,以工业设计为助力,形成信息技术平台、工业设计、制造企业三位一体的行业协同发展,实现泉州制造业的优化升级目标。为此,我们建议依托发展中的泉州软件园,同步建设泉州工业设计城,构建信息技术与工业设计优势互补的创新平台。
    一、建设泉州工业设计城,推动制造到创造的转型
    工业设计,简称ID设计。指以工学、美学、经济学为基础,对工业产品进行设计。其核心是用户研究、商业创新,使产品更充分地将市场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融为一体。
我市对发展工业设计行业比较重视。2011年8月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泉州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等8项扶持政策。2014年又提出促进全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9条措施,进一步加快了工业设计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截止去年底,全市已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1家。与发展较好的地区相比,我市这些工业设计中心还更多的是依附在企业内部的内生型工业设计机构,或者与院校联姻的外联型工业设计,距离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设计产业体系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除了工业设计城这样的产品设计社会化集约分工之外,我市还出现了企业拓展共享利益的工业设计社会化平台。例如泉州宝峰鞋业有限公司为适应市场竞争需求,建立了一个面向社会的工业设计平台,每一个设计师设计的产品,其产生的经济利益,由这个设计师与企业共享。这种共享经济关系,使得个性化定制化制造,有可能以最低的成本,最好的效益逐步完成。
    通过建设一个由企业工业设计中心、企业与院校外联、集约化工业设计城、企业社会化工业设计平台等多位一体的工业设计体系,对保持泉州制造的长期发展优势具有重要的意义。
    可见,泉州工业设计城的设立,实为当务之急。考虑到泉州软件园尚有比较宽裕的招商空间,在此设置泉州工业设计城,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泉州软件园同时设置泉州工业设计城的必要性
    目前,泉州软件园1018亩土地已经收储完毕,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研发启动区全面投入使用,基本具备了产业集聚的空间基础。然而,由于地处福州和厦门之间,两地已经相当规模化的软件园对泉州软件园的招商工作造成了较大的困难,目前实际入驻企业仅有三十多家,冗余空间和吸纳能力还相当可观和富余。
工业设计应用和软件设计应用均属于文化创意产业范畴,具有很高的同质性和相辅相成的协同性。虽然泉州在高端人才和领军企业的引进方面的吸引力相对较弱,但泉州强大的传统产业基础和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也有独特的优势。将工业设计城概念引入泉州软件园,合并成为“泉州软件与工业设计园”,综合两者优势,将互联网技术和工业设计创意紧密结合泉州地区的传统产业,实现生产性服务业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持的目标,显然很有必要。
    三、泉州软件园同时设置泉州工业设计城的可行性
    人才群体、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设施配套等要素,对于软件设计业和工业设计业来说,高度雷同。引入工业设计城,合并建设发展“泉州软件与工业设计园”具有相当的可行性。
    1园区配套要求基本一致。据了解,泉州软件园配套建设的员工餐厅、人才公寓、职工书屋、服务中心、无线网络、篮球场、乒羽中心、健身房、临时公交站点等综合配套设施相继建成,为入驻企业员工创造了温馨从业条件。园区还自主研发启动区高清视频监控安防系统和车库智能管理系统建设并交付使用,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园区的这些配套设施,对于同为轻资产的智力集聚型的工业设计企业的需求来说,都是高度一致的。泉州软件园现有的优质环境,对于软件设计和工业设计两者的协同发展,是十分有利的资源条件。
    2产业发展基础基本一致。泉州强大的制造业规模基础,是软件设计和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天然资源。软件设计行业除了IT软件产业之外,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的研发和运营也是其专业强项,可以为工业设计打通与制造业的链接服务通道,有利于工业设计技术成果在泉州得到就地转化。良好的平台和有效的需求,将有助于工业设计企业的发展如鱼得水。因此,融入工业设计城的发展思路,不仅可以助推软件设计产业发展速度,而且两者的有机融合,可以有效以工业产品优化升级和个性化定制为主要服务对象,综合运用数据平台和软件技术,充分利用工业设计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泉州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协同创新,形成一个服务于产品创新和提升市场竞争力为核心的新兴业态。
    3区位优势对人才群体的吸引力基本契合。园区地处泉州动车站对面,可近至厦门福州,远至北京上海深圳,对于吸引这些高端人才主要聚集地区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到来,具有交通方面的便利条件。数条公交线路经停园区,前往中心市区也十分方便。公共交通的便捷条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园区周边配套不足的困难。
    来往快捷方便,居住闹中取静,工作专业对口,发展前景可期。可以说园区的基础条件是相当不错的,良好的从业环境,有利于各类专业人才的聚集和扎根。
    四、多措并举,建设好泉州工业设计城
    多措并举服务企业的重要性就在于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做得好,提供以平台设计和工业设计服务为主,由企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公司或个人工作室及相关配套机构等集聚在一定区域,形成多元文化创意特色,为泉州传统产业实现智能制造发展目标奠定强有力的生产性服务基础的优质园区。
    一是让企业愿意来。从扶持政策来看,对吸引企业入驻具有方向性的吸引作用。当前园区已有的优惠政策,例如租金返还、人才补助等,同样可以惠及入驻的工业设计企业。以泉州市提出的设立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等八项扶持政策和九条措施,也表明了政府对工业设计的行业的重视与支持。
    二是让企业留得住。留住企业先留心,要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府的诚意,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说好的,不反悔;承诺的,不变卦。同时,鉴于工业设计企业大都为中小企业,人力物力相对有限的特殊情况,建议设立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凡是企业与政府、或社会发生联系的事务,园区都可进行包干代办,真正急企业之所急、忧企业之所忧,把服务做得更优、更细、更周到。同时,针对工业设计从业人员大部分为专业知识分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整合住房、人事和教育资源,进一步制定具有高度可操作性的人才服务办法,让服务于企业的各种人才,职称晋升和子女就学不发愁。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用经济政策留住企业的心,用人才政策帮助企业留住员工的心,最终实现政府、社会、企业、人才多方共赢的局面。
    三是让企业有贡献。前不久我们到闻名遐迩的广东工业设计城参观学习,他们在吸引企业入驻并展业等方面做得非常好,在全国来说,也是领先的。然而,他们也与其他地区的工业设计城一样,面临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那就是工业设计企业与当地制造业的融合还很不够。因此,我们需要有个清晰的思路,那就是建设工业设计城的宗旨,并不是吸引多少企业创造多少直接产值税收的问题,而是为了构造新型产业链,服务于泉州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
    你发财,我发展,泉州处处有商机。这个商机对于工业设计行业来说,就是庞大的泉州传统产业在优化升级过程中对优秀工业设计的需求。一方面政府可以做红娘,利用各种方式方法,比如对委托或购买园区企业的工业设计智慧产品,进行适当的补贴等,向泉州制造业推荐宣传这些入驻园区的工业设计企业,让他们建立起行业合作关系,实现相互提升相互依存的双赢局面。同时,也鼓励制造企业内部的工业设计中心转而入驻园区,接触更大的视野,了解更多的资信,建立更多的渠道,优化和做强自己的设计能力,实现更合理的资源整合。
    充分利用软件园信息技术人才的优势,结合科技、金融和产业政策,搭建制造企业和设计企业需求大数据平台,促进本地制造企业与设计团队、产业资本开展长期深度合作。通过设计+智造、设计+金融、设计+人才的创新融合,将大幅缩短制造业产品设计、生产与试验时间,加快将创意转化为产品的进度,有效提升泉州制造的市场竞争力。
    总之,做好红娘,当好婆婆,营造一个让入驻园区的工业设计企业群体共享泉州产业升级成果的气氛,全力服务这些企业加入到推动泉州智造的行列当中,反过来也做大了我们的产业园,加快了传统产业升级发展的步伐。
    泉州软件园通过引入工业设计产业,不仅可以扩大招商范围,改善招商成果,而且可以通过政策帮扶,融合软件设计与工业设计的优点和服务能力,以数据平台+工业设计+产业服务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更有效地促进泉州制造业的产业升级,不失为一项值得积极思考和大胆探索的园区发展举措。

 


课题指导:郭成宗 潘永生
执笔人:林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