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林果:36年的坚守,用语言的魅力传递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 发表日期:2021-04-28 15:34
  • 字体大小:

  

  ——访第十二届泉州市政协委员、泉州市委讲师团团长

  

  常说,做一件事很简单,可用十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坚持只做一件事,很不容易。而她,却做到了。她把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宣讲工作,从她第一次登台宣讲,再也没有停下步伐,这一晃,36年过去了。

 

  36年的坚守,只做一件事

 

  1982年从大学毕业后,朱林果便进入泉州市委讲师团从事宣传工作,36年来一直执着于坚持党的理论宣讲工作。她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经历泉州侨乡大地所发生的巨变。她对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着深刻的认识,对党的热爱、对科学理论的信仰、对党的理论宣讲工作的忠诚都深深地镌刻在她的灵魂中。因而,她始终把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为自己的神圣职责,默默地坚守在理论宣讲这块阵地,成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积极传播者。

 

  36年来,朱林果先后参加了党的十二大至十九大共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宣讲。她始终坚持到基层一线宣讲,不仅经常给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乡镇领导干部学习中心组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还经常深入到学校、部队、村和企业宣讲。宣讲对象涉及高校师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党员干部等,皆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广泛好评。

 

  她常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宣讲员,首先要当一名合格的学生。”她勤于学习,理论书籍、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络都是她学习的主要途径,她每年都参加省委党校、省委讲师团的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我每天都要看很多的报纸书刊,如果当天内容没有看完,我都不敢走出办公室的门。如果周末在家,我也坚持读书看报,看不完不休息。”朱林果说,每日读书看报已经成为她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她时刻关注着国内外时事政治的发展变化,不断拓宽知识视野,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她努力改善知识结构,加强对经济、文化、法律、科技、管理等方面的学习,不断丰富知识储备。

 

  在宣讲过程中,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使宣传内容更容易被宣讲对象理解和接受,提高宣讲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宣讲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和基本经验时,她立足于泉州这个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运用大量丰富的改革开放经验,收集了大量的历史图片、数据,做了一百多张课件,讲述泉州经济社会文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大家听后,深有感触,进一步增强了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信心。

 

  为了扩大理论宣讲受众,积极拓展宣讲阵地。朱林果在泉州广播电视台889新闻广播频道,经常开展“微宣讲”形式的宣讲活动,更加突出宣讲内容的凝练性和针对性,使受众在较短时间内较快地掌握了一个理论的知识点。同时,她注重把理论宣讲与理论研究、调研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理论研究、社会调研促进理论宣讲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撰写多篇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完成“安溪县农民讲师团智力扶贫的实践与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市业余讲师团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晋江经验’的实践与发展”等20多篇具有较高质量的调研论文,为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提供理论、氛围支持,受到市委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其中,《光辉思想引领者着“奇迹”奔腾奋进——晋江人民对习近平“晋江经验”的生动实践》宣讲报告获评全国“优秀理论宣讲报告”。

 

  她每年作理论宣讲报告近100场次以上,平均受众超过20000人次。36年来,每当中央召开重要会议、提出新的重要理论观点时,她都连夜加班认真备课,积极到社区、街道、学校、乡镇、部队进行宣讲、解读,并通过电台、电视台、网络、报刊、论坛、培训班等阵地开展宣讲,及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送进基层。

 

  三十多年来,朱林果因宣讲工作中表现突出,多次获得省市级表彰。此外,她所带的团队还积极参与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会务保障工作和“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执委会综合组有关会务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先进集体称号。

 

  每一份提案都关乎百姓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翻开朱林果的提案记录,每一份提案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她说:“我希望能够尽我所能、尽我职责,奉献全部的力量。”

 

  近年来,在中高考期间,多名家长反映,泉州市区刺桐公园内跳广场舞、唱歌的娱乐队音响声音过大,影响到孩子备考。随即,这一情况得到了朱林果的提案关注,她建议刺桐公园管理处在中、高考期间应当禁止市民携带高音、扩音喇叭和音箱等设备入园;任何单位、团体、组织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在园内使用高音、扩音喇叭和音箱等设备,违者应当被依法处罚。

 

  针对于宝洲街万达段的交通拥堵顽疾,朱林果提议,万达广场管理方应该在充分调查统计日常电动车停放需求量的基础上,增设一些安全、便利的停车场所,并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同时,交通管理部门对一些屡劝不改的违停车辆,包括出租车违停等客、非法营运的电动三轮车等,应当加大执法力度,才能形成合力,缓解宝洲街拥堵。

 

  “运用泉州文化瑰宝、提升泉州美誉度和知名度”。朱林果深知,泉州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海西多元文化宝库,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泉州历史上名人辈出,如郑成功、俞大猷、曾公亮、施琅、欧阳詹、李贽等。当代,泉州还培育了诸如“火药艺术家”蔡国强、著名木偶大师黄奕缺、梅花和文华双奖得主曾静萍等一大批当代文化名家、名人。根植于泉州的提线木偶戏是流行于闽南语系地区的古老珍稀戏种,是中国悬丝傀儡艺术的珍稀范本。2006年泉州提线木偶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包括泉州提线木偶在内的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多年来,泉州提线木偶足迹遍及全球五大洲,在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泉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因此,朱林果提议:“木偶戏中有各种高超技艺,能够以小成本再现历史或特效场景,且木偶戏肢体语言丰富,老少皆宜,中外共赏,可谓‘小制作,大效果’。”朱林果建议,将木偶戏和泉州名人二者有机结合,用提线木偶表演的形式演绎泉州名人史事,可以让更多的海内外观众通过提线木偶戏的精湛表演了解泉州的沧桑巨变,感受泉州古城文化魅力。

 

  朱林果建议:“蔡国强是当地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泉州艺术家,提线木偶戏是泉州文化的璀璨瑰宝,若是能以提线木偶的形式演绎蔡国强不凡的成长之路,借助蔡国强的‘名人效应’和泉州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则更能把世界的目光吸引到泉州,向世界展示泉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除了提议组织编演泉州籍历史文化名人的系列提线木偶戏,朱林果还建议相关部门组织创作泉州历史文化名人传记报告文学等系列丛书,让更多的泉州籍历史文化名人为泉州城市名片增添光彩。

 

  改革开放后,她成为泉州首批讲师团成员,她30多年如一日用青春与热血守护着她的舞台,奉献自我、绽放自我,她是一名辛勤耕耘、尽职尽责、默默奉献、长期坚守的忠诚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