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搜:发力夜间经济 打造示范样板

  • 发表日期:2021-01-17 16:04
  • 字体大小: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10个夜间经济示范区。

  

   近年来,泉州市在夜间经济上不断发力,培育特色鲜明,业态多元,亮丽美观的夜间经济示范区,形成“夜经济”地标和“夜消费”商圈。

  

  

   鲤城:培育特色鲜明业态多元夜间经济示范区 

  

   去年12月初,一场梨园戏“沉浸式”演出为夜晚的西街引来了更多客流。23名演员和观众面对面、“零距离”。演员们乘坐三轮车穿行西街,一路放歌,至小西埕演出梨园戏经典折子戏、提线木偶等。

  

   这场“夜宴”,让市民们对西街的夜经济有了全新的了解。最近,鲤城区在夜晚给了市民不少惊喜。中山路百年倒计时的3个计时器在2020年的最后一夜安装完毕,中山路泮宫口也多了两座不锈钢材质的鲤鱼雕塑。两尊鲤鱼雕塑造型各不相同,雕塑主体为银白色,鱼鳍、鱼尾则五彩斑斓,在光线照射下显得光彩夺目。

  

   前不久,鲤城区结合中山路及周边商圈发展实际需要,正式发布《泉州中山路及周边商圈经营项目目录清单(试行)》,将重点培育泉州特色的文创商品、DIY体验项目,鼓励培育小型文化博物馆、展示馆等,还将支持民宿、茶社等休闲轻餐饮类业态和泉州地方特色小吃,为夜间经济发展助力。

  

   丰泽:形成一批“夜丰泽”地标“夜消费”街区 

  

   1月9日下午,丰泽区华大街道政协联络组举行“委员活动日”活动,围绕“发展夜间经济,深化美丽社区建设” 主题建言资政。

  

   华园北路、花港路是火烧桥通往华大街道办事处的必经之路,全长2.5公里。随着浔美渠、华园南北路改造完成,华大街道抓住契机,以“夜色经济”为着眼点,统筹规划“夜游华大”项目,全力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街。

  

   今年以来,华大街道积极开挖“夜间旅游”项目,引导鲜花港规划国家生态露营基地,增设“生态美食街、创客集市、生态木屋、房车、帐篷露营”等夜间项目,为周边群众提供夜间休闲娱乐好去处。

  

   委员们实地视察及听取规划汇报后建议,政策先行,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建议市、区政府因地制宜出台政策,引导“夜游、夜娱、夜食、夜购”;要充分考虑夜间交通、垃圾、治安、噪音等问题进行解决,方便百姓和游客出行;引导企业推广夜间延时服务,逐步形成一个适合夜间消费的经营服务形式;通过商户融入,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支撑“夜间经济”。

  

   据悉,丰泽区将大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形成一批管理规范、特色鲜明、功能完善、人气集聚的“夜丰泽”地标、“夜消费”街区和“夜都市”商圈。

  

   政协委员:培育“网红”打卡地探索夜间经营模式 

  

   市政协委员林海云认为,发展夜间经济要营造市民和游客可触、可感的消费场景,打造具有古城特色的夜间经济模式。应该梳理整合泉州的一些特色文化资源融入其中, 比如对南音、高甲、梨园、讲古等具有闽南特色的传统文艺形式通过现代技术结合,创新演绎形式,尝试在地标场所进行演绎,打造“文化+科技+旅游”的夜间经济新模式。

  

   市政协委员李育源表示,为发展夜经济,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不少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都开放了夜场,成为城市夜生活的新选择。我市也有很多文化场馆,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的文化场馆夜间运营模式,也是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一条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