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标生:茶叶扶贫献爱心 茶中深味品人生

  • 发表日期:2019-06-18 15:49
  • 字体大小:

茶叶扶贫献爱心  茶中深味品人生

——记泉州市政协常委、泉岩名茶董事长黄标生

 

    古人有言:“人生如茶,头苦、二甜、三回味"。青年是道苦茶,中年是道甜茶,晚年是道回味茶。这种情怀是经过几多历练后才有的一种通透、豁达。茶一样的人生,不虚美、不造作,处处流淌着一种清新,一种唯美,渗透着一种对人生的期待,对生活的热爱。一份淡泊,守一份宁静,人生的底蕴也会愈发厚实、愈有意味!品茶也折射出不一样的人生态度:同是一杯茶,失意人尝苦涩、得意人饮甘甜、沧桑者觉回味。且让我们看看泉岩名茶董事长黄标生的品茶人生。

 

做茶谋生计  品茶创名牌

 

1968年黄标出生在洛江区罗溪镇一个山区的家庭里,家里主要靠着十几亩老茶维持生计。他自小在茶园中追逐玩耍,没想到茶叶却成为他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20世纪80年代,18岁的他赶上了这趟改革的时代列车,从大山深处出门谋生。创业之初,他用一辆自行车驮着自己家里的茶叶到泉州市区出售,站稳脚跟后,他尝试着去安溪茶农家收购毛茶。而很多茶农又在山上,山路是羊肠小道,只能靠双脚寻访茶农。为了买到好茶经常凌晨三点就起床。而卖茶的时候,却是靠着一辆自行车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推销茶叶。顶着炎炎烈日、面对挑刺的客人,有时三天甚至卖不出去一斤茶叶,有想过放弃,但因为对茶感情深厚,他咬咬牙还是坚持下来了。无论遇到什么客户,他每次都是以最真诚的态度为他们服务,对他而言,先做人后做事,只有立信,方能长久。言而有信,言出必行,久而久之,他慢慢得到大家的肯定,也积累了客户的好口碑,形成了固定的客户圈。

黄标生清醒的意识到光卖茶是不够的,自己得下功夫学茶、懂茶、品茶,获悉铁观音被誉为茶中贵族,是因为有五绝:品种之优、栽培之难、工艺之精、品饮之雅、功效之强。他卖出去的每泡茶都是自己把关挑选出来的,茶叶质量受到广大茶客们的认可,因此买茶的人越来越多。当茶叶销售达到一定数量和规模时,1985年黄标生张罗在泉州市区东街开了第一家茶叶店,创立了“泉岩”品牌,经过三十年的不懈努力,泉岩茶业发展成全国知名茶叶品牌,在全国开起了多家连锁店,泉岩成为家喻户晓的茶叶名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茶叶世界里打拼的他被评为“国家高级评茶师”、“黄标生技能大师”。经过岁月的不断打磨,他成为茶产业领域的专家,在泉州茶行业有较深的造诣,2007年被评为“泉州茶叶贡献人物”,2018年当选为泉州市茶叶学会会长。

 

茶叶改变了黄标生的人生轨迹。首先是原始资本的积累。茶叶让他实现了经济自由,改变了生活现状,提升了生活水平,再也不用为生计到处奔波,能为父母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其次是自我素质的提升和公司品牌的树立。做生意初期需要经常出门跑市场、做调研,接触各行各业的人。想要在市场中生存、拓宽人脉,前提是要有良好的知识储备与强大的学习能力,主动去学习各种新东西。有人说他虽然书读得少,头脑特别聪明,是个大智若愚的人。他积极学习为人之道、经营之道和交友之道,不断研究,精益求精,使企业形象、企业经营臻于完美。他开拓进取,奇迹般地创造中国驰名商标——“泉岩”这个优秀品牌企业。泉岩先后被评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建省名牌农产品”、“有机食品认证”、“泉州老字号”等称号。

再次是公司经营与团队的管理。公司成立初期,他每天起早贪黑,许多事务都是亲力亲为,采购、销售、收账、管理等,既当老板又当员工,确实挺累。当上董事长,建立团队,着手对团队进行培训管理,给员工细化职责和规划任务,大大提高公司的工作效率,形成了泉岩团队齐心协力、团结互助、积极向上、坚韧无畏的精神。

最后是体现优秀的茶文化。茶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泉岩铁观音加强品质自信、价值自信、文化自信,加强源头管理,加深对茶文化的理解。“柴米油盐酱醋茶”,自古以来,茶是中国人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而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他从事茶行业这三十年中,对茶道、茶艺、茶史均深有感悟,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努力弘扬中华茶文化,散播茶文化精髓,让更多人懂茶、识茶。泉岩每年积极参与举办“全民饮茶日”,为市民奉上好茶,普及茶叶基本知识,如中国茶的悠久历史,各类茶叶发源地、茶故事、茶叶的种植、采摘方法、制作过程、品茶技巧、不同茶叶的区分等等。他还组建一支茶艺表演队,参加各地的茶艺茶道表演,向广大市民传递茶文化。

目前全球有160个国家和地区共30亿人喝茶,整个茶市容量超过3000亿元,说明茶产业空间非常大。中国茶产业年产量是20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40%,但中国人每人年消费茶叶还不到600克,说明国内茶消费空间和余地非常大。中国有七万家茶企,年产值有300多亿元,而英国没有生产茶,仅立顿一家茶企一年产值就超过230亿元,说明品牌价值非常大。有品牌才能占据广阔市场。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海丝茶路是茶产业历史性发展机遇,黄标生适时把握好当前商机,苦练内功,深度开发,做好茶叶品质与品牌建设,以“泉岩”品牌开拓更为广阔的茶叶市场。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消费习俗和市场需求,泉岩积极研制和开发各国消费者喜爱的茶品,如欧洲人喜欢花香、水果香拼配茶、调制茶;中东、非洲人喜欢加糖、加香料的拼配茶和茶饮料等系列产品,不断增加“泉岩”品牌价值,向世界传播中国的茶文化。

 

种茶为扶贫 爱心在流淌

 

     一个做事功利心很强的人,是不会真正懂得品茶的真谛,不会明白如何来“品”茶,仅仅只为解渴,全然感觉不了茶中深味;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之人,就如悠闲老者恬然品茶,于或浓或淡或香或涩的茶水中慢慢品味出那份清香;怨天尤人、总是自叹怀才不遇的人,就如挑剔的品茶人总是抱怨茶叶不是上品,不是嫌涩就是嫌淡……其实,人这一辈子保持一颗平常心,珍惜亲情善待他人,用爱心回报社会;淡薄名利,尽有限之力、做能做之事,到暮年回首自己的一生,也就了无遗憾了。黄标生与茶为伴,默默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

   一直以来,黄标生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和公益行动,汶川地震、云南大旱均及时捐资捐款,也曾为家乡修路造桥,为贫困山区奉献爱心。2010年,他被评为“福建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2016年,他带领泉岩团队联合洛江区河市镇,共同为厝斗贫困村脱贫提供帮助,为泉州“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和力量。通过开垦茶山200亩,在厝斗村建立铁观音茶业基地,增加当地村财收入,如今已效益渐显,有力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他也因此被评为“2017年度泉州经济人物”。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体会到“助人为乐”这四个字的真实含义。有时候,对他们而言,也许只是踏出一小步,但却能为别人迈出了一大步。能帮助到村民,他感到非常开心与满足。今后,依然会贯彻“泉岩精神”,将种茶扶贫作为工作的重点,持续不断地为贫困村脱贫发挥“泉岩”应有的作用。

 

履职为民生 调研献良策

 

 担任泉州市政协常委后,他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在民生方面,先后提出《关于农村三旧房屋改造的建议》、《关于扶持纯农户发展经济、增加经济收入的建议》、《关于对洛江地质灾害普查与监测的建议》等十几个具有独特见解的提案,并取得良好效果。2017年,他积极参加由泉州市政协组织开展的实施低保兜底脱贫政策民主监督。在听取德化县关于低保兜底脱贫情况的专门汇报后,随同领导到德化县的两个镇四个村进行实地调研。围绕“如何发挥基层组织在兜底脱贫工作中的作用;如何科学设置兜底脱贫具体目标,满足兜底脱贫对象的基本要求;如何体现公平公正,做到应兜底尽兜底;如何解决好兜底脱贫对象的医疗保障问题;如何确保兜底脱贫资金足额落实到位”等主题,深入到盖德镇和上涌镇,通过实地走访、察看贫困户低保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对德化县兜底脱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调研监督。通过与贫困户面对面接触访谈,实地了解和掌握扶贫政策与措施办法贯彻落实的情况,并听取他们对低保兜底脱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贫困户对各级政府的关心扶持感到满意,也对各级政府充满信心。目前这个项目正在顺利进行中,有效推动泉州市低保兜底脱贫政策的贯彻落实。

 一片茶叶,看起来是那样细小、纤弱,那样的无足轻重,却又是那样的妙不可言。茶之内功,无喧嚣之形,无激扬之态,一盏浅注,清气馥郁。品茶所品味到的感受,是那一杯清茶中淡淡的味道。人在世间功名利禄浮浮沉沉,苦乐皆由心生。唯有淡泊,才能宁静,才能对人生做最深入、最细致、最独到、最有价值的品味。这一切与品茶是何其相似。喝茶,在明月清风中;做人,在青山流水间;做事,在白云蓝天下,一切坦荡,从容。(王月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