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景洋:用爱与实力“撑起一片天”

  • 发表日期:2018-11-08 17:21
  • 字体大小:

【履职故事】

跻身多个行业,用爱与实力“撑起一片天”

——记泉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常委、广海集团总裁蔡景洋

 

“景仰新天地,洋阔万里行。”

有人用这十个字来概括他的人生,取其中的两个字组合便是他的名字——蔡景洋。

初次相见,是在充满朗朗读书声的校园——惠安广海中学,这是他的父亲蔡炳河先生一手独资创办的学校。书香环绕,蔡景洋开始娓娓道来他的故事与蜕变——从容不迫的举止,坚毅自信的眼神,气定神闲的魅力。也正如电影《卡萨布兰卡》的台词所述: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这一次的他,展现出比以往都纯粹而强大的力量。

洒一路书香,看繁花十里

在许多人看来,蔡景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不仅是家庭为他创造优越的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优良的家风带给他成长路上的影响。2001年秋,蔡炳河先生投资创建了福建省惠安广海中学。蔡景洋十分理解和钦佩父辈含辛茹苦独资创建广海中学的初心,他毅然决然辞掉一份“铁饭碗”的工作,全身心支持父辈倾心办学的义举,从2001年广海中学创办伊始就直接参与管理。行走在鸟语花香的校园,回顾蔡景洋这十几年来,从一般管理人员到成为学校副董事长,一步一个脚印,亲自见证了广海办学从艰辛起步,到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

父亲蔡炳河在广海中学的石碑上,亲笔写下“崇德启前程,勤奋攀高峰”,这十个字既是父亲一生的追求,也是对子女谆谆教诲。今天的广海教育,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所占地150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环境优美,设备齐全,文化氛围浓烈的园林式的优质全日制学校,满足了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达到造福乡梓的社会效益。为惠安县财政节省1.7亿元固定投资以及每年1000多万教育经费。办学近15年,学校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先后被全国、省、市、县各级政府及教育部门授予90多项集体荣誉,赢得很好的社会声誉,县教育主管部门更是称赞广海中学“创造了惠安教育史上的广海速度和广海效应”。 2015年在其极力的建议下,又投资近8000多万元创建了“广海小学”及“广海附属幼儿园”,一个自幼儿园至高中完整的、已经形成的大校区,“广海”品牌进行时······

2002年,蔡景洋荣获“福建省民办先进教育工作者”。他说,“办好一所学校,造福一方百姓,教好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这是我们唯一的办学愿景,别无他求”。

十几年来,广海中学已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广海学子,走进大学、踏入社会,就像蒲公英一样,一路播种,一路发芽。“人生恰好的景致,围绕着你俏皮嬉戏,我将一路守护,至窗外已繁花十里。”

向阳而行,善心善举

蔡景洋说:“或许我们做不到教育界最光芒的人,但我们可以做教育界最有温度的人,用我们的热情和信念去温暖一个时代。”多年来,广海集团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2000万元,涉及文教卫生、农田水利、公共设施、扶贫济困,助学赈灾等慈善事业。

前辈的每一件仁心善举,蔡景洋总是高兴在心头,诚挚支持在行动上。担任总裁之后的2016年,尽管全国性企业面临严峻挑战,他欣然又捐资30万元给本村老协会做活动经费,捐70多万元给家乡兴建老人活动中心,捐20万元给惠安一中。与此同时,作为惠安县青商会常务副会长的他更是带头表率,倡议大家捐款,成立了“青商公益基金”,坚持开展助孤求学活动……

除此之外,他还非常关心热爱体育事业,一直支持惠安发展体育事业。从2001年起连续17年组织举办惠安县迎新春“广海杯”篮球赛;并于2005年出资组织主办“广海杯”中国女排对抗赛,促进惠安全民健身及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向阳而行,乘风而上。岁月在蔡景洋脸上沉淀下来的那份自信与从容,源自于他对这个社会满满的爱与责任感。在他不惑之年,真正做到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参政议政,恪守尽职

蔡景洋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时还是一名县人大代表以及教育界的政协委员。他深知,这一切表面的荣誉与光环,所赋予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惠安素有“石雕之乡”,但现如今的雕刻技术随着时代的推移,当初纯手工加工操作已不复存在,或者说是已濒临失传,保护古旧惠安石雕建筑物的紧迫性与日俱增。身为惠安人,蔡景洋对家乡有着特殊与深厚的感情。于是,他联合在县人大会议上提出了《建议将工人俱乐部影剧场作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予以保护》建议,希望能够通过保护以此来证明“石雕之乡”“建筑之乡”建筑工艺的渊源流长,同时也是通过此事来呼吁保护和传承惠安师傅的石雕手艺,让惠安石雕这一精湛手艺能够传承下去。目前,“世界石雕之乡”花落惠安,成为惠安城市品牌有一张烫金名片。

而在20171月的泉州市两会上,作为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的他提出:尽管泉州市已经建立了医疗救助制度、临时救助制度,但“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仍然存在。该提案,成为了2017年泉州市政协13件重点提案之一。对于如何构建政府和社会相结合的大病救助长效机制,他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由政府主导,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大病救助机制。二要整合资源,大病救助的费用负担必须多方谋划、多措并举,要在政府的支持下,逐步建立起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和社会组织公益救助三方结合的大病救助网络,方能构建长效机制。三要建立大病救助预警机制。

蔡景洋作为一名使命、责任和情怀兼具的政协委员,一直聚焦民生改善,将百姓的切合需求写入提案,提案涉及教育、医疗、文化等多个领域,为百姓发出呼声,惟愿为社会贡献多一点再多一点……

不论何时何地,他都没有忘记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不论身为哪个行业,他都心系社会,兢兢业业,认真履职,不负重托,真正成为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信任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天空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未来有太多的期待和光辉正等待着这位年轻的政协委员,让我们一起遇见更加蓬勃的活力与壮丽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