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民营企业家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发表日期:2020-10-29 15:09
  • 字体大小: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二〇三五年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泉州广大民营企业家通过网络、电视等形式,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就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必将汇聚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民营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勇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为泉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福建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泉州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七匹狼集团董事长周少雄:这是一次振奋人心的大会,为传统产业如何应对新的变革及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传统产业,“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再一次让我们将目光收回,重新审视并聚焦核心主业,回归产品与服务。我们将凝心聚力,主动作为,通过新技术、新渠道、新模式赋能,调整企业发展战略,顺应新环境、新趋势;未来,我们也将引导广大泉商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勇当生力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发挥更大作用,切实服务“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现代化泉州建设。

  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恒安集团总裁许连捷: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对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式、发展路径、发展目标进行了战略性规划和部署,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民营企业家,此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让我对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充满了信心,恒安集团将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继续坚持发展实业,就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实实在在、心无旁骛”把企业做好,守法诚信规范经营,迎接不断变化的市场,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升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为消费者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作为我们企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省青商会会长,鸿星尔克集团总裁吴荣照:作为中国千万家民营企业的一员,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性、意义和带来的信心,我深有体悟,会议公报从思想、经济、科技、人文、环境、法制等全方面提出了到2035年这十五年的目标和原则,既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泱泱中华所取得的成就有了坚实的的基础,也表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这一代领导的远见、决心和信心。这给我们民营企业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尤其明确了企业未来应该走到道路:产业结构优化,抓住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智能化数字化,做一个有文化底蕴的企业,做一个绿色环保的企业。

  福建省政协委员、鲤城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福建省华远电讯集团总裁陈文海: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今后五年的发展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绘制了宏伟蓝图,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富强和全国人民福祉的重要会议。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广大民营企业家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民营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加大科研投入、坚持创新升级,才能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空间。

  泉州市政协常委、丰泽区政协副主席、丰泽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许志达: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出了“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的新的切实有效的发展蓝图!在国际格局变化和新冠疫情影响的背景下,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等内容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扩大内需、对外开放、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信心,我们将继续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发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倡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结合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实用技术,推动传统制造业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赢得新生、焕发光彩,为“十四五”发展贡献力量。

  泉州市政协常委、洛江区政协副主席、洛江区工商联主席、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诗榕:这次会议为国家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擘画蓝图,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当前我们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更要坚持把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坚信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

  公报中指出,要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这为我们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我们的科技和产业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一些重大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今后我们会将研发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泉,做专、做精、做实、做优制造业。

  洛江工商联要准确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团结凝聚发展力量,在强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好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凝心聚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建省人大代表、泉港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庆堂: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通过拜读《公报》,从中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厚爱,对民营经济寄予的厚望和殷切的关怀。同时,也看到了党和国家带领人民在富强、民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大道上不断砥砺前行,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党带领着人民开创新中国,领导着新中国从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就不会有如此良好的营商环境、颇多的创业机遇,这一切都是党和国家为我们奋斗出来的,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会继续在创业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天下开太平”,永远紧跟着党和国家的步伐。

  晋江市政协副主席、晋江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信:“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作为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背景下的一次重要谋篇布局,公报不仅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擘画了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更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书,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关键引路领航,既振奋人心,更催人奋进。作为努力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一份子,我个人最大的感受,就是首当其冲要在国家发展的大规划下,做好自己企业和个人的小计划,确立未来发展的新目标,开辟未来发展的新路径,清晰未来发展的新方向,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整体战略部署上来,起而行之、狠抓落实,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福建省政协委员、泉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安腾集团董事长许清水:《公报》更加坚定了我们创业创新的决心和信心,为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创二代”,要在“守成”的基础上,努力将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加快向高效绿色数字化转型,加速智能化、数字化装备制造转型,力争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中抢抓先机,勇立潮头。

  福建省政协委员、泉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特步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水波:应对新的形势,要有大胸怀大视野,才能乘风破浪,迎难而上!下一步特步将聚焦“全面国际化、全面智能化、全面解决方案”,持续精耕“一带一路”的沿线营销和服务布局,不断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保持品牌年轻化,充分挖掘产业新的增长点,加快迈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企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福建省政协常委、石狮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香港宏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建四: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以及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现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是经济大省,石狮市是民营经济强县,我们要主动作为,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结合石狮城市禀赋,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发展现代化服务业。石狮商人素来“重乡崇祖、爱拼敢赢、务实创新、义利兼容”,要同心同德、敢作敢为,夺取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福建省人大代表、南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福建三叶集团董事局主席叶维新:

  新时代中国,再次迎来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中国之伟大复兴,从新中国成立“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强起来”,中国人民几经忍辱负重,历尽艰难险阻,最终屹立在世界强国之巅,靠的是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曾几何时,“落后就要挨打”、“一穷二白”深深刺痛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现如今,我们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将乘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落后到崛起再到复兴,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参与其中,点点滴滴感同身受,在前进中厚植了家国情怀,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十四五”时期,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将团结带领遍布全球各地的异地商会、行业协会、乡镇商会、市域内异地商会,以及三万家会员企业,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爱国敬业、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双循环”理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上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南商”答卷!

  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惠安县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达利集团副总裁、执行董事许阳阳:

  十九届五中全会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县工商联主席和企业家,我认真阅读了全会公报,深感使命重大,并结合我的本职工作和切身体会,有了一点心得体会,特与各位领导与企业界同仁分享、交流,以求共同进步。

  公报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此,我深表赞同。达利集团是国内食品饮料行业龙头企业,自创业以来,我集团正是始终坚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理念,方取得了今天的一点成就,可以说创新成就了今天的达利;今后,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企业更需要高层次、高水准的创新,包括创新理念、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营销等等。企业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才能适应新时代下的新机遇,也只有创新才能使企业产生突变、才具备“应万变”的适应能力,以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

  永春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汤若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释放了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其中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企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既是改善企业生产经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当前,企业创新仍面临一些突出短板,在接下来的“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企业要积极发掘、有效激活传统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及其蕴藏的巨大内需潜力,同时通过产品、技术、管理和市场等方方面面的创新,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产品供给满足人们日益高端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以深入持久的创新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我们也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强化硬投入、优化软环境,引导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德化县人大常委、德化县工商联主席、泉州龙鹏集团董事长苏建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对召开全会的新闻报道非常关注,特别是全会《公报》刊登后,我认真细读,真切感受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令人振奋,充分反映了新发展理念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明确可及,实现的措施实用可操作,招招科学,务实可行。坚信“十四五”期间,只要我们认真实施这些发展措施,五中全会确立的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从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龙鹏集团作为陶瓷类企业,将一如既往坚守实业,把外需拉动和内需驱动同步结合,做最新、最细、最专业的陶瓷生产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福建省人大代表、德化县陶瓷同业公会会长、德化县同鑫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俩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历史任务召开的一次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们可以感受到接下来将面临更加伟大的历史使命,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四个全面”由此作出适应性调整,即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规划《建议》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特别是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让我们民营企业进一步明确了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同鑫陶瓷作为我县“机器换工”示范企业,我们要按照全会提出的“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要求,注重产品设计创新、企业管理创新,在深刻复杂变化的发展环境抓住新机遇,开创新局面。

  福建省第十届党代表、德化县顺美集团董事长郑泽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都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它将连接起一个市场潜力巨大的经济圈,也被称为‘现代版的丝绸之路’。各国由“一带一路”串联起来后,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本、技术以及劳动力等要素都将聚集。我认为“一带一路”将成为推动各国经济加速发展的引擎,这对于我们出口型企业推开国外市场,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泉州开发区总商会会长丁金朝:通过学习五中全会公报,更坚定了开发区企业对中国整体市场基本保持乐观。公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市场主体的重视和对企业家怀,疫情当前,百业艰难,给企业经营带来了更多挑战。在党和政府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各项惠企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开发区的企业虽处在困难之串,但仍信心满满,直面挑战,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发展,脚踏实地打好基本功,抓住每一个市场机会,打造行业未来发展新优势,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同时,不忘初心,坚定发展实业、主业,让“晋江经验”在世界范围内传承发扬。